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镇巴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是干净整治,而且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20年以来,镇巴县杨家河镇持续打造宜居小镇工程,立足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摆在首位,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到实处,以一套“组合拳”打出了实实在在的实效。

 一是坚持“镇村一体、站所协作、全面治理、全民参与”原则,以集镇和易地搬迁社区为重点,全面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和群众力量,村组干部带头开展日常清洁维护,确保村组道路干净整洁。

 二是围绕“四乱”现象,对村、组主干道路面、沟面、坡面等区域的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开展清理整治。同时,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是实行河道治理“巡管清”模式,通过河长巡、护河员管、村组干部群众清,对河面、水库面漂浮物、河岸白色垃圾、农业废弃物、农作物秸秆、水草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确保河面无漂浮物、河道无杂物、河岸无垃圾,并对河流周边的餐馆、农户进行卫生保洁宣传,督促餐馆、农户垃圾不乱丢、污水不乱排。

 四是全面治理墙面“牛皮癣”“小广告”和乱贴乱画乱写“顽疾”,组织人员采取清、铲、喷、涂、绘画等措施清理整治墙面、电杆非公路标识标牌、非法小广告,对损坏的标志标牌进行修复规范,被污损的墙面用绘制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扫黑除恶等墙体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取代。

 据了解,为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到实处,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之美,镇巴县始终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下一步,镇巴县将在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深入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抓紧推进“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研究谋划工作,科学谋划思路目标、政策措施和工程项目,注重完善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真正正的让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镇巴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