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开展“八清一改”提升户容户貌 宁强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新年伊始,当人们来到宁强县汉源街道西沟村,呈现在眼前的是那山坡上绿意逾浓的苍松翠柏,山坡下潺潺流淌的清澈小溪,两山间蜿蜒洁净的水泥路,公路旁耀眼的红瓦白墙民居等,给人以惬意。村民严发志笑着说:“我们村原来爱乱堆乱放乱倒,来个客人自己都不好意思。现在好了,房前屋后干干净净,门前小院有花有树,堂屋厨房贴了瓷砖,卫生间里装有马桶和热水器,生活质量不比城里人差。”

为让农村变得整洁起来,去年,宁强县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镇(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召开各种培训会议719场次,形成了浓厚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全县18个镇(街道)200个行政村深入开展以“八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对农户房前屋后、村庄、街道、公路沿线、河道、沟塘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043.8吨,清理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2799.3吨,清理公路6341.4公里,清理河沟2157.5公里。组织开展了农村厕所改造技术培训,落实了任务,明确了技术要求,改造农村卫生厕所8627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2046座,分别占年任务的101.49%和102%。

为了不断提升农村颜值,该县积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规划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7个,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好向快发展。县上着力组织实施村组道路硬化433.8公里、硬化入户道路16.8公里、硬化院场9443平方米、绿化道路114.3公里、新建花池4915平方米。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和旧房拆除工作,引导农户拆除旧房、危房,清理断垣残壁,对房前屋后栽种花草树木,美化庭院环境,提升户容户貌。

该县高寨子街道针对农村人居环境“难治理、难保持”等问题,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多形式教育引导农户增强“爱干净、讲卫生、护环境”的意识。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保洁员,定期搞好本辖区卫生清理工作,每月组织开展1-2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充分发挥各村“红黑榜”作用,开展卫生评比,表彰环境卫生整洁的家庭,对环境卫生差的农户督促其进行整改,并将各种措施形成惯例,长期坚持。

与四川交界的毛坝河镇结合当地实际,从去年11月开始,深入开展了冬季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发动辖区内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村民,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5次,参加人数700余人次,清理道路6条42公里、河沟3条20公里,清运农村生活垃圾40余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