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严控环境风险管理 持续提升环境安全

我市生态环境系统牢固树立“预防为主、联防联控、提升能力”总体目标,紧盯重点环节,狠抓源头预防和过程管控,持续强化隐患整治,五年来,全市突发环境事件从2016年12起,下降至2020年1起,数量大幅度减少,环境安全持续提升。

完善环境事件应急体系

建立市、县(区)政府、部门和企业四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先后修订和编印了《汉中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及《汉江、嘉陵江干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监测等工作流程和职责。目前,全市已编制各类环境应急预案170个,其中市、县政府24个、部门36个、环境风险源企业110个。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牢固树立“防范胜于处置”的应急管理理念,对纳入全市生态环境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点管控责任清单的9家企业和12个点位落实分级管理制度,市级督查每季度一次,县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至少每月一次,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联合各部门开展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隐患排查。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排查企业220余家(次),发现隐患23处,下发限期整改2个,有力保障了汛期尾矿库环境安全。 

严把危化品车辆入境关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提升危化品运输车辆监管能力。重点督导留坝、宁强等县区危化品车辆运输道路安全,在108国道棋盘关村至川陕交界路段,建设完成应急收集池(收集罐),设置拦截阀,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库,严防跨省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建成危化品运输车辆GPS智能云平台监控和区间测速系统,按照一车一台的要求,对过境危化品车辆全程监控。在宁强县黄坝驿、大安和留坝县枣木栏设立了危化物品检查站,核实运输危化品名称、数量、车主信息等,坚决防止存在安全隐患、信息不符、证件缺失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入境。

夯实应急培训及物资储备

积极组织市县环境应急管理、应急监测人员参加甘肃陇南市、四川巴中市等毗邻省市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丰富了环境应急处置经验,提升了应对处置能力。针对市环境应急物资库储存地点在市区,车辆进出不便的情况,及时将市环境应急物资库应急物资和装备调配到县区储备。同时,按照“区域保障、调运便捷”的原则,在部分县区,储备了一批活性炭、絮凝剂、吸油毡、拦油索、吸附包等,确保应急物资能够就近及时调运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