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汉中市多措并举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

近年来,汉中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核心,始终把保护好青山绿水作为第一政治要务,多措并举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绘就“美丽汉中”生态底色。

加强组织领导,实现全域防治 

成立了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秦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抓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加强组织协调;出台《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岗位责任清单》、《关于印发<汉中市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依法依规全面厘清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岗位责任,明确“市、县、镇、村”四级监管责任,进一步夯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以“两山”(秦岭、巴山)、“两江”(汉江、嘉陵江)生态保护为重点,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扎实开展秦巴区域环境问题全面整治,实现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域覆盖。

强化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水平 

完善监管体系,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形成政府主导、生态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职能部门实施行业监管,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增强了全社会依法防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合力。

开展专项行动,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入开展“清废行动”和危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了全市固体废物排查清理整治,深入开展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严整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安全隐患,运用“危险废物专项治理APP”实时上传环境违法问题,聚焦环境安全风险,督促整改、实行清单销号管理,确保了危险废物安全管控,进一步落实了企业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实施追踪监管,严防严控危险废物环境污染 

开展危险废物电子联单审核,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和信息共享,对危险废物实施从产生、转移到处置或再生利用的全程追踪安全管控。近三年,共执行电子转移联单2.4万份,安全转移处置危险废物74.9万吨,实现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管。

推动综合利用,有效处置危险废物

强化源头管控防治,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强化政策支持,推广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培育资源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开展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促进企业生产清洁化、减量化、无害化。

加强环境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建立“政府主导、环保牵头、部门合作、群众参与”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机制,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计划、最美乡村建设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印发《汉中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强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开展执法检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

市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实施情况多次开展执法检查,针对薄弱环节持续跟踪问效,强力推进了全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环境司法联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努力打造“最严环保执法区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工作要求,针对废矿物油、废铅酸蓄电池、废塑料等多个行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拳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有效防范了固体废物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维护了全市生态环境安全。(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