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佛坪:加快美丽河湖建设 打造生态文明家园

近年来,佛坪县聚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点面结合加快美丽河湖建设,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立足保护好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佛坪县设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核心的县镇村三级河长、湖长、河道警长140名,明确各河(湖)长制责任单位任务清单,压紧压实河长责任,共同呵护碧水清流。强化河湖长巡河APP监管平台管理应用,把全县108名县镇村三级河长全部纳入全市“智慧巡河”APP平台管理,实现河湖管护智慧化、数字化、常态化,努力打造人民满意幸福河湖。

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佛坪县扎实推进“清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5+1”幸福河湖建设、示范河湖创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擦亮生态文明底色。组织各镇办和有关部门在全县主要河道、水库(水塘)开展清漂专项行动,清理河道、水库(水塘)漂浮物(垃圾、漂浮物、淤积物)等,坚决守护好佛坪的“一江碧水”,增强人民群众因水而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抓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重大机遇期和窗口期,积极谋划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智慧治水“5+1”治水项目15个,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全面提升水利保障能力,谱写水利事业发展“崭新篇章”。同时,以水利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水利干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核查督导、现场解决施工难题,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夯实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水利基础。

狠抓水灾防御,倾力守护河湖安澜。建立省、市、县、镇四级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和雨、汛情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完善自动雨量水位监测站、水位视频监测站等平台建设,制定应急预案、落实抢险应急队伍、备足物资等,一旦有雨水情紧急信息,实行会商研判撤离制度,全面做好“防抢撤”,切实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屏障。

为不断凝聚起“幸福河湖”强大合力,佛坪县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节水“进校园”“进小区”等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台、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册、环保袋、节水倡议书等方式,不断提高大众爱水、惜水、节水意识,推动形成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风尚。

据悉,2022年以来,佛坪县累计新开工实施水利项目15个;完成西岔河镇银厂沟村、大河坝镇五四村、岳坝镇岳坝村等水土保持项目;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建设项目、椒溪河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工程等,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