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佛坪县多方联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佛坪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十百千”示范创建为抓手,系统谋划、明确目标、完善机制、合力攻坚,撬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向纵深推进,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了环境基础。

是压实责任促落实。持续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体系,出台《佛坪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场观摩会方案》,分层次完善创优镇、示范村、整治村督导考评标准、现场观摩点评标准,采取“实地观摩+发言交流+现场质询+测评打分”的方式,开展常态化观摩评比,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

二是统筹推进抓提升。完成全县44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分类,完成大河坝镇镇带村(一镇十村)规划,沙窝村、龙草坪村村庄规划,岳坝村、迴龙寺村、孔家湾村、王家湾村、五四村乡村振兴规划。强化资金投入,多方积极争取资金。示范镇村投入资金7003.63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乡村旅游和民宿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提升,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样板。全县累计改造提升卫生厕所7741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97.4%,持续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望”工作,建立县镇村三级台账,结合创国卫复审以全面消除传统旱厕为目标,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提升,配备抽粪车,完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县城周边5个行政村纳入了县城污水管网,累计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21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70余套,落实《佛坪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已建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

三是示范创建,综合效益初显现。长角坝镇整合全镇6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资源,成立联合社性质的康美兴村富民文化旅游公司,探索丰富完善了村集体经济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携程农庄项目建设,打造新型休闲田园度假景区,健全完善了“一约一团五会”工作机制,发挥德治在环境整治中的作用,深入推进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创建工作。银厂沟村以乡村旅游为核心,以“网红小镇”为目标,紧抓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契机,打造网红小镇基础设施,打造携程花筑精品民宿品牌。龙草坪村以冷水鱼养殖为基础,借助毗邻熊猫谷4A级景区、观音山自然保护区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积极筹划中蜂养殖基地、自然学校研学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集观光体验农业、生态研学、康养旅居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园区,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五四村聚焦五大振兴,以精品民宿“陌上花开”为突破口,加快文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着力提升美丽乡村的“颜值”和“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