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减税降费

满满的获得感——我市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侧记

  “这国税、地税合并,今后办税肯定更方便了!”7月5日,市龙江建筑责任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建文听闻我市国、地税局当天正式合并后高兴地说。胡建文和税务局打了20多年交道,亲眼见证了1994年、2018年税务部门的“分”与“合”。这位“老会计”对国家税制改革发展中每一次细小变化都如数家珍,同许多纳税人一样,对国地税的这次合并,内心充满了关切和期待。

  优质服务再升级,人人都是“VIP”

  “近几年,我明显感到办税流程少了、速度快了,税务干部素质更高了,咱们办税就像享受了专属VIP服务。”胡建文说,以前公司办理一项涉税业务,要准备两套材料,浪费资源,还会遇到国税、地税分别来检查的情况,不光办税的经济成本高,还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来接受税务检查。胡建文作为建筑行业的一名会计,每月要分别到工程所在地国税局、地税局进行预缴税款和提供相关资料,出一次差至少花费3天时间。

  而企业办税人员的辛劳,税务部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近几年,我市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的办税需求,不断优化改进各项办税事项。2016年,市税务部门全面推广网上税务局,并不断进行升级改造。到今年6月,通过汉中市网上税务局已能办理纳税人申报、缴税、发票领用和代开等绝大部分涉税事项。目前,我市超过80%的纳税人正通过网上税务局享受“指尖办税”的便利。税务部门加强与“快递公司”的合作,实现了发票领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加强与银行等部门的协作,纳税人缴纳税费时可有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选择。积极推行“一厅通办”、“最多跑一次”,使全市13个县级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一厅通办”,314个办税事项纳税人只需“最多跑一次”,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现在我出差,复杂的业务一天之内也能全部办好,简单的业务甚至只需要5分钟办结,再也不用来回跑路。”胡建文还细心地算了一笔帐,“按照每年平均出差20次、一天交通费加住宿费200元算下来,光我的差旅费一年就能给公司省下8000元呢!”更让胡建文倍感欣慰的是,近几年国税地税合作不断深化,国税、地税人员联合进户辅导纳税、联合进户开展检查,为纳税人节省下了更多时间和精力专心投入生产经营。

  优惠政策全落地,尽享减负“大礼包”

  始建于1958年的中材汉江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建材骨干企业和陕南地区水泥制造龙头企业。在几十年风雨兼程、扩大生产的历程中,企业与税务部门共同成长、彼此见证,该公司会计秦红霞说:“功勋章有我们的一半,也有你们的一半。”伴随着不断深化的征管体制改革,企业发展道路上的“包袱”越来越轻,有各项优惠政策的保驾护航,他们信心更满、劲头更足。

  秦红霞说,今年环境保护税开征,是一件国家大事,实际上早在2008年,该公司就积极响应国家“绿色环保”的号召,持续投入资金加大治污减排的升级改造。2017年,听到即将要开征环境保护税的消息,公司老总和财务部都有些着急:“环保税开征后,我们交的费用是升了还是降了?像我们这样一直注重节能减排的企业,缴税时有无政策优惠?”

  不等企业发问,我市税务部门便主动带着政策来到了公司。在企业大走访中,税务干部实地查看了该公司的排污监测设备,了解了企业污染指标监测数据传递流程等情况,通过座谈会形式对环境保护税征收方式、计算方法、优惠政策、纳税申报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

  今年1月,环境保护税开征,该公司赶上了税收优惠的“头班车”:环保费改税后,公司在2018年首个环境保护税征期申报环境保护税18.1万元,而公司在2017年第一季缴纳排污费18.9万元。经税务部门核定,该公司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减免税款5.6万元,实际缴纳税款12.5万元,对比同期排污费减少幅度达33.41%,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这只是该公司通行在“减负道路”上的一小站。近年来,我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国务院减税减负政策,让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2017年,该公司全年抵扣进项增值税额4479.91万元,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优惠896.61万元,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156.51万元,拿到了税收政策送来的“真金白银”。

  而据我市税务部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市税务系统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收收入13.7亿元,出口退(免)税5121万元。

  撑起权益“保护伞”,每个诉求有回音

  今年3月,我市油菜花海正盛,郑州的张先生和朋友一行4人专程到汉中旅游,提前上网以328元的价格在美团网团购了一家酒店,相比店面标价的398元,要节省70元。张先生说,当时觉得很划算,但当退房时向前台索要发票时,他却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团购价格已经是优惠价格,不能提供发票。刘先生据理力争仍遭拒。无奈之下,他当场拨打了12366纳税服务热线进行举报,电话那头立刻回复他:以各种理由拒开发票,或者以其他单据代替发票,更有甚者借用发票、使用假发票等,此类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以团购为由拒开发票的,也是违法行为。张先生说:“随后,电话那头税务服务热线让我提供了酒店名称、地址等信息,当天下午酒店所在地的税务所管理员就前往酒店,依法对酒店进行了处理,酒店主动联系我,不光道了歉,还给我补开了发票。”张先生满意地说:“有了税务部门‘撑腰’,我们心里也更有底气了!”

  近年来,我市税务系统依托12366平台、局长信箱等建立纳税人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对不同渠道的纳税人投诉事项做到及时受理、认真调查、限时办结,达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仅今年前6个月,我市税务系统就处理纳税人投诉、举报、建议200余件,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硕果挂满枝头,耕耘脚步不止。7月5日,我市税务部门迎来了税务机构改革最重要的一天,原市国地税局正式合并,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税务局正式挂牌。站在新的起点,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米晓东表示:“汉中税务部门将不断推进制度机制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贴心、优质、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