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稳岗就业

留坝多举措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留坝县全力搭台铺路、多措并举吸引支持农村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实现了从“送你打工”到“引凤还巢”的转变。截至目前,县内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7288人,其中外出务工返乡就业创业2200余人。

  该县搭台成立留坝务工创业者协会,以召开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座谈会、院坝说事会为契机,鼓励群众就近就业创业。利用电视、微信等新媒体以及张贴、邮寄《致返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返乡就业创业动态和政策。通过表彰投身家乡建设的“紫柏工匠”,树立返乡创业优秀人员的典型,激发返乡群众的就业创业热情。

  同时,该县出台了6大类50多条优惠政策,鼓励激励返乡人员就近就业创业,并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证照办理、项目支持、资金支持等全程跟踪服务,各职能部门实现精准对接到人。目前,已针对“四养一林”产业,提供了4000余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为239名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2200余万元。同时,协调金融系统制定低利率贷款政策,累计为598户群众发放贷款2570万元。

  根据适龄劳动力就业需求,该县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四养一林”产业发展、SYB创业以及订单式培训班等免费技能培训力度。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培训150期8400余人,其中返乡人员参加达1800余人。

  该县还整合县内各用工企业、各村扶贫合作社以及县内机关事业单位岗位156类1300余个进行招聘。目前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场次,通过新媒体发布县内用工信息2万余条。引进建设社区工厂3个,认定挂牌就业扶贫基地3个,共安置劳动力280余人,同时鼓励返乡人员进入村级干部队伍。(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