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稳岗就业

佛坪:打好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

今年以来,佛坪县紧紧围绕“稳就业促发展,保就业促增收”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举措,做好制定政策、援企稳岗、大学生见习、岗位开发、创业担保贷款、社区工厂、技能培训等工作,不断打好稳就业政策组合拳,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

系统台账实名管理打基础。建立“三个系统”,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系统、脱贫劳动力就业系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系统。“五本台账”,即:城镇新增就业台账、失业人员再就业台账、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台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台账。“三个系统”、“五本台账”要素齐全准确,专人管理,动态监测,及时更新,确保劳动力帮扶需求清、底子明、施策准。

政府带动财政补助广惠民。采取“发、贷、返、免、兜”5项措施减负、稳岗、促就业。一是“发”,先后发放“流量红包”1553份,“慰问大礼包”2262份,转移交通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747人33.9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40笔20万元。二是“贷”,为34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4万元,带动就业126人。三是“返”,为10户稳岗企业返还失业保险9.5万元。四是“免”,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1100万元、社会保险168.79万元。五是“兜”,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对704名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兜底安置。

合施策优质服务扩成效。一是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农民工代表座谈会暨现场招聘会7场,发放宣传资料4550份;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利用“秦云就业”、微信公众号、抖音、网站等多种平台广泛发布岗位信息,推荐岗位1637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442人。二是强化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民宿管家、电工、焊工、康养、中式烹调师等培训416人。三是培育创业载体,认定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8个,带动就业16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76人;创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孵化创业实体42家,带动就业113人。四是公开招聘人才,计划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2名、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名。五是扩大见习岗位,征集见习单位32家,就业见习岗位73个,已参加就业见习24人。

截至目前,佛坪县城镇新增就业24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9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86人,开发安置公益岗位704人,脱贫劳动力就业3734人。(佛坪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