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稳岗就业

勉县“五聚焦五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今年以来,勉县以“五个聚焦五个着力”为抓手,实现了就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稳住了就业基本盘,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实施。

聚焦“建机制”,着力加强后续帮扶。建立易地搬迁后续就业扶持工作常态化筛查预警机制,依托村信息员、“四支队伍”力量,动态摸排搬迁群众就业状态、技能培训等信息,建立精准到户到人的就业创业动态台账。夯实各镇(办)责任,对排查发现的未就业的易地搬迁脱贫户,组织力量至少三次“送岗位上门”,综合运用公益岗位、社区工厂、“点对点”输送、技能培训、定向招聘等方式,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及时上岗就业,无就业意愿的必须有至少3次就业服务记录、有不就业的主要理由、有本人签字确认、有专门档案,确保就业帮扶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聚焦“送岗位”为举措,着力促进转移就业。积极与对口协作的江苏海门及劳务需求较大的地市联系,打通外出务工通道。利用秦云就业、勉县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手段及时推送岗位,发动江苏劳务公司深入安置点开展岗位推送活动,在各类现场招聘中专设招聘点,引导企业优先录用搬迁户劳动力。定期向镇村发布岗位,发动帮扶干部上门推介,有序组织有外出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转移就业。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9万人,脱贫劳动力(含三类人群)实现就业创业3.9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吸纳高校毕业生在汉就业785人。

聚焦“强供给”为举措,着力推动就近就业。推动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提质增效,鼓励企业开发装卸、包装等辅助性岗位,尽最大努力为无法外出的搬迁群众提供本地就业岗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14个,主要以电子元件组装、手工制作、服装生产、茶叶加工,累计带动就业821人,其中脱贫户及监测对象147人,实现100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至少建有1个社区工厂和就业帮扶基地工作目标。

聚焦“挖潜力”为举措,着力推进兜底安置。围绕“零就业”家庭、收入边缘户、监测户等就业帮扶重点群体,持续深挖就业岗位潜力,大力开发公益岗位,鼓励帮扶单位腾出门卫、后勤等岗位设置专岗,对安置点动态监测发现的“零就业”搬迁家庭、收入边缘户、监测户进行开发优先安置,持续协同县移民办开发保洁、楼长等公益岗位,每人每月岗位补贴500元。全县公益性岗位安置“三无”脱贫劳动力2610人,其中216名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通过人社部门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

聚焦“帮到位”为举措,着力加快政策落地。印制宣传彩页3万份,向全县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点对点”发送了就业政策短信3万余条,推行“一线工作法”,对转移就业满三个月的脱贫劳动力积极实施“帮扶干部代办、家人协助帮办、四支队伍送政策上门办”帮扶措施,采取“随报随审”“快审快拨”的模式,加快一次性创业补贴、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兑付进度确保政策快速落地,目前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已兑付16748人722.56万元,已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11人55.5万元,一次性求职补贴106人5.3万元,开展技能培训3313人,其中脱贫劳动力87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