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稳岗就业

佛坪精准发力稳就业保民生

今年以来,佛坪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举措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截至目前,该县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07.3%,高校毕业生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0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03.2%,脱贫劳动力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00.56%。

传递政策“好声音”。调动四支队伍、帮扶干部入户发放政策清单,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9000余份,组织专人“一对一”电话政策宣传3700人次。通过“秦云就业”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推送政策短信2万余条,指导其申报各项补贴,就业创业政策覆盖面100%。

真金白银暖民心。采取“随报随审”“快审快拨”模式,加快各项补贴兑付进度,先后发放“流量红包”1553份、“慰问大礼包”2262份,兑付转移交通补贴1531人63.41万元、一次性求职补贴539人26.95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58笔29万元,为60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91万元,为24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5.94万元,为17家企业实施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返还金额11.34万元。

载体培育拓渠道。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出台《关于推进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强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群众提供更多、更稳定的就地就近就业机会。目前已认定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9个,带动劳动力就业17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4人,创建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区2个,孵化创业实体40家,带动就业160人。

公岗安置兜底线。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加强脱贫攻坚过渡期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等工作需要,坚持“一人一岗,人岗相适”原则,合理有序安置557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家庭收入的脱贫未就业弱劳力、半劳力,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和收入。

技能培训提素能。精准摸排市场及劳动者技能需求,建立培训需求清单,共组织开展电工、焊工、育婴员、民宿管家、中式烹调师等培训416人,让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至少掌握一项一技之长,增强劳动者就业本领,以技能提升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