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教育服务

安全预警信息 第6期

暑假期间,学生外出游玩的机会增多,溺水、交通、火灾、意外伤害等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加强暑假前安全宣传教育。各学校幼儿园要在放假前,扎实细致地对师生进行一次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饮水安全和防意外伤害等宣传教育,尤其要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陪伴的情况下游泳,不到危险、陌生、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河塘、沟渠等水域戏水,不盲目下水施救。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安全宣传教育落实情况督查。

二、落实监护人安全监管责任。各学校幼儿园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放假前通过家长会、家访、《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家长在假期充分掌握孩子的活动轨迹,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管护和教育,教育孩子在家不玩火、攀爬阳台和沉迷网络,外出活动不去危险水域、人员密集场所,不在公路上嬉戏、骑车竞速行驶。放假时,要做好与家长的交接,提醒家长注意路途交通安全。假期中,要通过短信、家长QQ群和微信群等形式,持续开展预防溺水、交通、消防和外出活动等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家长的安全责任和防范意识。

三、严格值班护校和信息报送。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护校巡逻制度,加强与驻地政府、相关单位的沟通与协调,遇有学生溺水、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处置有力,最大限度的降低和减少人员伤亡。要切实做好假期值班护校工作,夯实值班人员责任,确保值班人员熟悉业务,尽职尽责,保持值班电话通讯畅通,遇到突发紧急事件能及时有效处置,并按照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报送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