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教育服务

我市将向社会免费开放学校体育场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坚持以服务民众为目标,以惠及社会为导向,着力办好惠民实事,积极稳妥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增加全民健身资源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助力汉中健康城市创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该局将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建立教育、体育、财政、公安、民政等部门共同参与、协同管理的工作机制,学校根据教育教学工作、校园安全管理和体育设施类型等实际情况具体实施,形成政府统筹规划、部门联动推进、学校积极参与的整体合力。 

  根据县区、学校实际,该局加强分类指导,合理规划,排出时间表和“施工图”,按照试点先行、规范拓展的方法,以城区学校为重点,逐步延伸至集镇学校,分批分阶段稳步有序推进。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应开尽开,开放比例不低于60%,基本建立管理规范、运转协调、常态长效的制度体系。目前,已对全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先期试行阶段开放的中心城区7所学校即将对外公布。 

  该局将指导学校因地制宜完善管理制度和配套措施,明确开放时间、开放范围和入校健身管理规定等。制定安保实施方案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安全管理,明确安全职责,健全安全保障机制,落实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协同学校所在街道、社区,建立开放对象信息登记和发放准入证件制度,提出安全使用场地设施基本要求,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不受影响,向社会开放安全有序。 

  我市教育部门还将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建立健全体育场馆经费投入长效机制。会同财政、体育等部门多途径筹措经费,本级体彩公益金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期间的运行管理和体育设施维护等补助,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开放学校购买专项责任保险。学校对健身器材、运动区域物理隔离、进出口通道、场地照明、监控设施等实施统一改造,加强体育设施、器材的更新维护,为群众运动健身提供便利。(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