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李明华 

汉市司函〔2023〕12号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答复函

隋兆华委员:

您提出的《解放思想优化环境推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第26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先后印发《进一步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汉中市关于进一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汉中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证明事项建议保留目录》《证明事项建议取消目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不断健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机制。

二是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市本级保留证明事项共20项,11个县区保留证明事项共509项,取消证明事项共93项。市本级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4项,11个县区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76项。市本级证明事项保留目录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试行)经2021年2月8日召开的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会议集体审议通过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为强化动态管理,持续深化我市“减证便民”,2022年印发《关于开展梳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第二批)的通知》,发文清理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第二批及第一批调整清单,《汉中市市本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第二批)》(1项)及《汉中市市本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第一批)调整表》(2项)已在市政府网站予以公布。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及时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全文学习《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按照《汉中市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分工方案》,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对《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广泛宣传,累计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充分利用“汉中司法”等新媒体平台,累计登载相关信息26条。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组织各县区及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单位人员在“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参加了《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学法用法考试,全市共有643个单位11371人参加了考试,考试平均分为86.48,单位参考率为93.92%,提升了《条例》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四是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核工作。2021年以来共计审核各类文件、合同844件,及时高效办理相关部门起草的涉及营商环境的文件和协议合法性审查事项,如《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的若干措施》等,助力监管效能的提升。在审查《汉中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汉中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时,对相关条款进行严格审查,坚决杜绝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市场准入、产业政策、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设置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条款。定期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累计清理规范性文件共401件,提请政府宣布废止已超出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3件。

二、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截至目前我市农业、交通、文旅、环保、应急、市监“六大领域”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宁强县被中组部、中编办确定为“规范地方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试点地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二是及时制定《2023年汉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将“推进裁量依据制度化、裁量行为规范化。全覆盖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和重点督察内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和案卷评查工作,每年组织专门力量对11个县区和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实地督察,同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2年度累计评查案卷270余件,现场指出问题20余条,提出整改意见40余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和案卷评查工作正在积极筹备。

三是在各级各行政执法部门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覆盖,建立执法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具体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在全市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中的有关规定,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等因素,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合法性、合理性、统一性和公开实用的原则,印发《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汉中市市级行政执法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清单(第一批)的通告》,确定不予处罚事项168项具体事项,减轻处罚事项100项,从轻处罚事项214项,从重处罚事项308项,积极探索柔性执法、首违不罚等执法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加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级各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参与行政执法人员培训3期,为1400余名一线执法人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基层一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素能。

四是结合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制定《汉中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评估督导方案》《汉中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督导方案》,将“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作为重点督导内容,联合陕西理工大学专家团队,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督导工作,组成评估督导组,分赴11个县区和70个市级部门,先后开展两轮实地督导,印发《督导通报》《关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相关情况的通报》,提出整改建议300余条,倒逼各项工作责任落实。

五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网络和实体平台投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水平,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普惠均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出台《人民法院与人民调解组织、法学会会员多元化解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办法》和《汉中市法学会会员调解民商事纠纷、化解信访问题及调解案件司法确认办法》,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持续健全,仅2022年,全市2467个各类调解组织、78个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年均调处矛盾纠纷1.3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8%,没有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有效筑牢。全面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和未成年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66件、公证1371件、司法鉴定1424件、仲裁75件,受理法律咨询5715人次。

六是严格公平竞争审查,严格落实《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的,规范性文件中不得指定含有排除或许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等制度性要求。如发现有违公平竞争原则,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内容,明确要求起草部门予以修改或者删除。严格实行文件审查存档。确保所审查的文件一件一档,及时整理归档,做到档案永久保存。

七是扎实开展涉企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出台《关于“解难题办实事”亲商助企服务年活动方案》《关于汉中市圣水天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方案》。累计开展亲商助企活动32次,办理涉企公证74件,办理涉企司法鉴定79件,办理涉企仲裁案件76件,持续深化“万所联万会”亲商助企活动,组建26个法律专家服务团,先后为191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487场次,全力服务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聚力开展“三个年”活动、发展“四个经济”、实现“十个突破”,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一体推进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创优法治环境、做实法治服务、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汉中市司法局

2023年6月19日

(联系人:程鹏,电话:0916-263970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