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李明华

      汉市司函〔2023〕11号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函

朱丹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26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通过您的提案,反应出您对我市营商环境的关心和了解,您提出的运用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以诚信为本,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的作用,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五个方面的建议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针对您的提案,我局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充分发挥法治保民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基础保障作用,通过强化法规制度保障、严格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监督、专业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精准有效及时管用的普法宣传,持续优化制度供给,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法治保障运行机制,为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针对您提出的“运用法治思维,把法治贯穿于营造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的建议,我局在《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树牢法治信仰,不断强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党委政府集体学法长效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应知应会清单。调整完善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加强标准化建设,做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继续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严格实行公平竞争审查,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动破除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

二、针对您提出的“坚持依法行政 ”“以诚信为本”的建议,我局着重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力度。一是强化行政权力清单化管理,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和动态调整工作,45家市级部门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阶段性任务,共梳理出权责清单事项4436条。二是加大法治督察力度,上年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地评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累计对11个县区和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实地督察评估3次,评查各级各类行政执法案卷219卷,反馈各类问题122条。三是强化“陕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运用,全市监督信息系统各级各部门账号开通率、激活率均为100%,全年累计录入行政许可信息5676条、行政处罚信息301条、行政检查信息33499条。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运用,2022年开展双随机抽查1486批次(其中部门联合抽查348批次),抽取市场主体数15373个,公示检查结果13603条。2023年我局将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裁量依据制度化、裁量行为规范化。推进行政执法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成果运用。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的实施意见》和行政执法监督相关配套制度,目前已对执法监督线索排查制度、联动工作制度、举报奖励制度、通报制度征求了意见,下一步将正式印发实施。同时,加大推行预警提示、容缺执法、首违不罚、柔性执法、精准化执法等执法方式,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针对您提出的“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的作用,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撑。”的建议,我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职能作用。认真研判把握项目风险,加大市、县区重点项目合法性审查力度,积极提出法律意见建议,严守法律底线。着力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提升市政本府涉法事务研究论证和专班法务工作质效,为市、县区级重点项目科学化决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组织专业对口、综合服务能力强的优秀律师事务所与市、县区重点项目结对,通过开展法律咨询、草拟审查修改合同、参与重大项目谈判、协助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开展“法治体检”等形式,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确保重点项目依法顺利实施,此项工作已写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助力“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活

动工作方案》。

四、针对您提出的“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的建议,我局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民调解为基础,司法调解为保障,行政调解全力支持配合的三大调解相互配合、有效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2022年5月,我局联合市委政法委、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印发《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衔接机制,落实排查、调处、回访、分析、预防“五步工作法”,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类调解组织2452个,其中镇(办)调委会177个,村(社区)调委会219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71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12个,全市共选聘10178名专兼职调解员。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围绕全市《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安排部署,健全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汉中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汉中市司法局

2023年6月19日

(联系人:程鹏,电话:0916-263970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