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 > 灾害救援

省防总工作组督查指导我市防汛抢险工作

  入汛以来我市共遭遇了10轮强降雨过程,特别是“8.9”、“9.9”暴雨洪灾影响较重,部分地区暴雨落区重叠,灾区群众重复受灾。省防总高度重视我市防汛工作,2019910日,派出由张双艳副主任带领的特邀专家等一行3人赴我市城固、洋县督查指导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11日上午,工作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城固南沙河水库2号副坝下游坝坡、坝脚及左坝肩坝坡出现的裂缝和滑塌险情,湑水河五门堰渠首泄洪及湑水河出现超警戒流量水情,要求城固县尽快报批南沙河水库副坝除险加固方案,尽早实施消除险情,并科学制定湑水河上下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下午查看了洋县受灾较重的磨子桥镇和龙亭镇的多处山体滑坡点,并沿沙河一路向南查看了沿途被洪水冲毁的堤防、镇村公路及河道上受损的危桥,接下来又对党河水库坝体、坝基、放水涵洞、溢洪道等关键部位和水库的管理安全责任落实、预警机制、运行值班记录等进行了细致检查。随后返回洋县水利局召开了座谈会,工作组对我市各级扎实迎战强降雨防汛抢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双艳在检查中反复强调,防汛工作的首要前提和重要抓手就是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领导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后汛期责任落实,注重细节,扎实做好防灾、避险、撤离各个环节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之首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之战,切实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张双艳对我市防汛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加强水库、塘坝、水电站、水利风景区、尾矿库等风险隐患点巡查排查,坚持常态化、不间断排查;二是市县两级要科学制定中小河流上下游联合调度方案,确保河道平稳度汛;三是汉中水库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城固、洋县水库尤为多,一定要加强水库管理人员的培训,严格水库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日常巡查和记录,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四是重视查灾、报灾工作,遇突发重大灾情险情,按照洪涝灾情统计上报制度,及时更新、上报灾情。

  市应急局副局长曾新文、市防汛办副主任汤双德及城固、洋县两县分管副县长,水利局、应急局、防汛办负责同志参加检查,并汇报了市县防汛抢险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