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 > 灾害救援

我市尾矿库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成效

  尾矿库是指筑坝拦截谷口或围地构成的,用以堆存金属或非金属矿山进行矿石选别后排出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的场所。尾矿库是一个具有高势能的人造泥石流危险源,一旦失事,容易造成重特大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事故。汉中现有各类型尾矿库72座,分布在全市8个县区,安全环保监管任务艰巨。近年来,我市坚持安全环保并重,进一步严格安全管理,加强尾矿库综合治理,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健全信息,夯实责任。逐一落实了全市72座尾矿库企业法定代表人、管护责任人、政府监管责任人、领导责任人,建立了市、县(区)、镇(办)、村(社区)、企五级尾矿库安全监管责任数据库和网格图,把监管责任和措施逐级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对72座尾矿库位置、类型、库容、坝高、筑坝方式、安全管理机构等90余项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统计汇总,逐库建立台账,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科学有效监管奠定了基础。?

  严把关口,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尾矿库准入制度,认真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关于尾矿库的规定,从尾矿库项目选址、立项、土地使用、安全、环保等多方面强化源头管理,严格限批秦岭巴山区域设置尾矿库,严格限批坝高100米以上和库容100万立万米以下的尾矿库,禁止审批无矿山的独立尾矿库企业。加强尾矿库监管能力建设,提高尾矿库的执法水平,加大尾矿库安全、环保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尾矿库安全监管十条措施》,督促尾矿库生产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环保要求,实现安全、清洁生产。?

  加大投入,治理隐患。我市3座尾矿库因排洪系统为浆砌石结构,不符合现行规范要求,被中央环保督察作为反馈问题进行督办。而相关企业由于经营不善,长期处于停产状态,业主失联,无法落实治理主体责任。对此我市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积极争取到省、市、县治理资金共计741万元,采取一月一督办、一周报进度的倒逼工作机制,加快隐患治理工程施工进度,及时掌握和协调处理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力保障了治理工程顺利实施。2017年10月底,3座浆砌石排洪系统尾矿库隐患治理工程全面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提前1年完成治理任务。2016年,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971万元,其中宁强县1068万元、略阳县903万元,对全市6座无主尾矿库进行了彻底闭库整治,并全部落实了安全监管责任。?

  专家会诊,强化整治。每年组织专家和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对全市72座尾矿库进行逐一“会诊”,对重大问题隐患和安全风险等级较低的C、D级尾矿库实行挂牌督办,严格落实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今年5月份,再次对全市72座尾矿库进行了“专家会诊”,检查发现隐患问题176处,全部落实了整改责任和措施,并对C、D级尾矿库进行挂牌督办,保障尾矿库安全运行。?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通过长期调研,借鉴外地成熟经验,确定略阳县、西乡县的9户企业为尾矿综合利用试点单位,由易到难开展尾矿综合利用工作,将尾矿变废为宝,增强矿山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尾矿综合利用水平,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尾矿堆存造成的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威胁。同时,所有闭库的尾矿库全部实施了复绿工程,所有生产运行的尾矿库堆积坝均实施了覆土绿化,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尾矿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