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深学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争当秦巴生态卫士排头兵钟洪江主持并讲话

8月1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争当秦巴生态卫士排头兵,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生态保障。市委书记钟洪江主持并讲话。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红梅,副市长郭志胜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邀请省委党校胡卫华教授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辅导。

钟洪江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内在有机联系、系统论证了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科学阐明了生态与民生的互利共惠遵循,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历次重要指示批示,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断增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思想自觉。

钟洪江强调,绿色是汉中最靓丽的底色,绿水青山是汉中最大的发展优势。要扛牢“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任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第一位,完善规划体系、强化保护修复、严格执法监管,厚植汉中绿色生态本底,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让天汉大地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山更青。要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高质量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共建共享美丽家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换道超车。要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实施“生态+”,用好“两山资源公司”,丰富产品供给,健全转化机制,不断拓宽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通道。

钟洪江要求,要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担当、真抓实干,构建党政齐抓、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凝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汉中的强大合力。要锤炼作风能力,持续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两山”理念的能力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从严督导考核,实行分级分类常态化考核调度、“明查+暗访+体验”、“三单交办”等机制,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专项巡察、审计、督查,抓住不落实的人,推动不落实的事,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