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包扶村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

4月28日,为更好落实省市“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会议精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包扶村,检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入村检查指导。

入村后,两部门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召开院坝会议,传达了省市“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市委书记方红卫在全市“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排查落实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巩固扶贫成效形势,明确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的重点。在巩固前期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充分讨论、集思广益、统一思想,拟定出扎实做好回头看工作的措施方法步骤,并就更好落实回头看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善于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树立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水平的思想意识。二是要细化排查内容,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基础上,扩充排查内容,充分考虑自然灾害、大病医疗等可能返贫因素的影响。三是巩固好前期形成的饮水保障优先、重大问题预警、问题研判等经验做法,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新班子作用,把回头看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四是两部门协调配合,继续抓好“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注重研判解决问题,做好巩固脱贫成效向乡村振兴工作衔接准备工作。

两部门领导分别带队,检查了村组饮水安全问题,了解部分农户生产生活和一季度收入情况。检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间隙,部门领导还到田间地头,了解春耕生产和元胡采收情况,鼓励村民坚定致富信心,用好现有资源,依托政策扶持,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不断增加收入,为后续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