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事件可能造成2020-2021年我市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的概率增加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20年9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区进入拉尼娜状态,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时间盛期的冬季,欧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根据陕西省气象局预测,我省今年冬天可能发展为一次中等或偏弱的拉尼娜事件。拉尼娜现象通过复杂的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导致全球天气气候出现不同程度异常。

受其影响,预计2020/2021年冬季,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势力偏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的概率增加。

汉中市气象局建议,注意低温雨雪、大雾等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做好低温冻害对农业设施的防御工作。及时关注天气气候信息资讯。

名词解释:拉尼娜(西班牙语“La Nina”),原意是“小女孩”,也称为“反厄尔尼诺”,一般以西经120~170度及南北纬5度之间的赤道太平洋海区的海温距平指数来判定。当该区海温距平低于-0.5℃,则称之为进入“拉尼娜状态”;若“拉尼娜状态”持续5个月以上,则判定为一次“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一般2至7年发生一次,1950年以来共发生了15次。“拉尼娜”和“厄尔尼诺”都是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之一。(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