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我市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5月16日,记者从我市第二场亲商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847.7亿元、增长14.5%;工业投资增长37.3%,全年均保持全省第一,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35.6亿元、增长19.6%,工业经济总体呈现高开稳走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为帮助工业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倍增的实施方案》《汉中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汉中市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亲商惠企政策文件。

在各项政策较好地贯彻落实下,我市企业融资难题得到一定缓解。截至202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8.14亿元、同比增长16.66%;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7.22亿元、同比增长33.2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36万户,较2020年末增加1.27万户,增长60.7%,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受理中小企业纾困申请113笔,投放25笔,累计投放5.3亿元。

在助力企业拓展市场方面,我市先后举办了世界标准日·中国(汉中)航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西安——汉中航空产业协同发展暨对接签约、钢铁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论坛暨签约等活动,共签约招商项目67个、总投资214.99亿元;召开全市重点企业座谈会、钢铁水泥产销对接会等产销对接活动,签订产销合同或协议7份、金额32.4亿元。3月,受疫情影响,我市创新搭建VR虚拟线上展馆,组织9个行业32户中小企业参加第11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

2021年以来,汉江工具、中航电测、汉中变压器、汉江机床4户企业获得国家“小巨人”企业称号,勉县尧柏水泥、汉钢集团公司2户企业获得国家“绿色工厂”称号。航空智慧新城、勉县循环经济园区、城固三合园区和洋县有机食品工业集中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特色专业园区,我市为全省成功入选最多的地市。制定出台《汉中市“十四五”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我市支持企业走绿色转型发展道路成效初显。

“三专”亲商助企活动持续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市、县、区“三专”助企干部累计走访企业4.04万人次,收集诉求1220个,已办理1199个、办结率98%。我市积极应对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帮助20户企业协调解决81个物流不畅问题,有效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文:李弋戈   图:房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