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镇巴创新推行“十个一”工作法助推乡村振兴

镇巴县立足县域实际,创新举措,推行“十个一”走访排查工作法,扎实开展“民情大排查、问题大整改、质效大提升”三大行动,全面查问题、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共排查脱贫户2.1万户、监测户1619户,发现问题198个,整改到位171个;核实补正疑似问题数据1126条,化解矛盾纠纷148起;排查并整改“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相关问题41个。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上半年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73元,增长率14.52%。

一是帮扶干部再“入户一次”。组织全体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在完成每月入户任务的基础上,再次入户对帮扶对象开展“全覆盖、无遗漏”走访排查,及时排查、化解存在的问题漏洞和短板弱项。二是“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重要指标再“核查一次”。重点查看农户住房有无开裂腐朽、有无地质灾害隐患,有无季节性缺水以及采取了哪些供水保障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收集汇总,落实行业部门责任,迅速加以解决。三是脱贫群众收入再“核算一次”。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核算收入情况,做到精准核算、应统尽统、群众认可,确保“零漏项、无错项”。四是政策落实再“过堂一次”。对照政策清单,逐项核对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政策落实情况,并对已享受政策进行再次全面宣讲,对群众有疑问的细致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确保各项帮扶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群众清楚、满意。五是人员信息再“核准一次”。核实户内人口变动情况,及时更新脱贫劳动力务工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六是帮扶措施落实再“盘点一次”。对照年初制定的帮扶计划,逐项盘点产业就业、小额贷款等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与群众增收情况相互对照印证。同时,完善帮扶台账,做到帮扶过程可追溯,成效能体现。七是群众困难再“化解一次”。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督促镇村及包联单位协助解决。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与镇村合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引导群众通过合理渠道、正确方式解决问题,解“难点”、疏“堵点”,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八是满意度再“提升一次”。通过面对面交流或电话访谈,了解帮扶工作实际情况以及对驻村帮扶成效、村两委工作是否满意、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对发现问题的及时落实责任,限期整改销号。经电话测评,全县脱贫户和监测户对帮扶工作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满意度达95%。九是环境卫生再“整治一次”。持续督促农户对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并引导其树立整洁意识,养成卫生习惯,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确保群众对人居环境满意度达到90%以上。十是督导暗访再“跟进一次”。对“三大行动”开展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暗访,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发现问题“一对一”交办,限期整改销号,同时采取闭环管理,在下一轮督查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任务有效落实、有力推进,问题见底清零、真改彻改,彻底“除死角、扫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