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佛坪县多措并举稳岗就业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年,佛坪县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稳岗就业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锁定一个工作目标、建立三本基础台账、强化五项保障措施”的“135”工作机制,深入落实就业优先各项政策措施,将就业创业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各项补贴实现应享尽享。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积极培育各类就业创业载体,持续开展技能培训,促进脱贫人口收入稳固提升。

强宣传,政策送到心坎上。打造“全覆盖、更精细、有温度”的就业帮扶政策宣传体系,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筑牢传统宣传“主阵地”。印制政策要素齐全、流程完备、通俗易懂的《就业创业社保政策清单》,结合“进、知、解”活动,进村入户发放政策清单9000余份。构建全媒体宣传“新阵营”。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网站、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大力宣传政策的同时,向所有脱贫户发送补贴申报提醒短信,累计发送提醒消息2万余条。精准服务指导“一对一”。对符合条件未享受政策的家庭,安排专人“一对一”进行政策解读,指导其申报各项补贴。累计通过电话宣传解读3700人次,将就业创业政策送到了千家万户。

重落实,各类补贴广覆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将“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将脱贫劳动力补贴审核、发放权限下放至镇(街道),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减少申报资料,缩短办理时限,提高脱贫劳动力申报补贴的积极性,实现就业创业补贴应补尽补。先后发放“流量红包”1553份,“慰问大礼包”2262份,兑付跨县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1577人65.29万元,兑付率100%,一次性求职补贴1046人52.3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58笔29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91万元。

育载体,拓宽就业新路径。聚焦稳岗就业,结合“双招双引”工作,持续搭建各类促就业平台。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常态化开展招聘和技能培训,先后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1场次,推荐岗位1772个,达成就业意向452人;开展电工、焊工、健康养生、母婴护理、烹饪、创业等各类培训12期41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65人,较上年增加116人。认定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9个,带动劳动力就业17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9人,社区工厂山海荟生产的海钓鱼钩出口澳大利亚等国家。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及返乡创业园区2个,孵化创业实体40家,带动就业160人。扶持创业实体118家,带动就业312人。招引的鑫乐客多精品生活超市投入运营,稳定吸纳20人就业;招引的天猫户外用品生产基地项目投入试运营,一期可吸纳50名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月工资收入3000元以上。通过重点产业、项目、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等平台实现县内就业3530人。

顾大局,公益岗位兜底线。针对基层疫情防控“缺人手”,就业求职“返岗难”问题,为44个村开发安置防疫防灾公益性岗位56个,为全县疫情防控助一臂之力。全县累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557个,安置557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收入和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地就近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日常监管,坚决杜绝人岗分离、变相发钱等情况发生。以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脱贫群众、困难人员就业,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增收两不误、两促进。今年以来,全县脱贫人口稳定就业3783人,较上年增加69人,实现了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力家庭中至少有1人就业的工作目标。

优服务,高质量就业崭头角。全面摸排、精准掌握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及因灾因疫返乡“回流”情况,及时提供不少于1次职业指导、1次培训机会、3次岗位推荐的就业帮扶。开通咨询热线,安排专人接待求职大学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点对点”式岗位推荐,让就业困难群体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在“一对一”帮扶中获得高质量就业机会。为阿里巴巴(佛坪)客户体验中心第一期招聘的62名高校毕业生已顺利入职,平均年龄25.7岁,返乡大学生占比50%。有力推动了佛坪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同时实现高校毕业生在家门口高质量就业。

保权益,优化劳动者就业环境。率先实行监察员兼任仲裁员,建立欠薪案件排查、化解、仲裁一体化调处机制的先进经验被推介至人社部,成功创建为全市首批“无欠薪”县。实行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主抓,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参与具体抓的工作协调机制。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行一月一督,确保根治欠薪“八项制度”在新建项目中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深入实施“三查两清零”,以政府投资、国有企业项目为重点,全面排查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实现政府投资、国企投资项目欠薪案件动态清零,更好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提升了就业质量,优化了就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