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陕西日报】汉中303名金融辅导员助力乡村振兴

2月6日元宵节刚过,城固县深香土猪腊肉有限公司大院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当日,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十余辆货车有序排列,7位值班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将包装好的腊肉装车。

成立于2017年的深香土猪腊肉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土猪腊肉等土特产加工、包装、销售的小微企业。可就在1月腊肉销售旺季时,该公司因不动产抵押不足,银行贷款无法落实,生产一度停摆。城固县农信联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为其发放了1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这次真的多亏了‘富民贷’!要是没有这场‘及时雨’,我的养猪场就倒闭了!”略阳县横现河镇跑马村养殖大户李向前说,今年春节前夕,时值猪肉消费高峰期,他的养猪场却因饲料短缺,一度难以为继。在了解到老李的情况后,农业银行汉中分行立即前往养猪场实地调查。银行核查后,认为李向前符合“富民贷”产品申请条件,于是立刻启动绿色通道,向老李发放了35万元的“富民贷”,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通过组织开展“金融兴产强县”三年行动,该行指导当地金融机构建立县域主导产业、开发区、园区融资对接制度,制定金融产品清单36个,设立金融辅导员303人,2022年全年累计走访6693人次;联合汉中市农业农村局拟定8条农业产业链重点企业名单,为30家茶产业链重点企业发放贷款,金额达2.12亿元。截至2022年11月末,汉中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69.26亿元,同比增长24.6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47个百分点,全市涉农贷款余额578.78亿元,同比增长17.5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4个百分点。

此外,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还建立了全市金融机构民营小微信贷尽职免责自律机制,新设立两家县级“四贷促进”金融服务工作站,帮助县域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指导西乡农商银行成功发行全省首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三农”专项金融债券,金额3000万元,提高了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实力;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点、与农业生产周期相匹配的流动资金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产品,先后推出了“乡村振兴成长贷接力贷”“稻渔贷”“元胡贷”“茶叶通”“柑橘贷”“苗木园艺贷”“生猪贷”“粮菜贷”等系列产品。该行围绕徐家坪镇重点项目和企业,组织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2022年,各金融机构向徐家坪镇投放贷款8110万元,有效支持了当地蚕桑养殖、田园综合体开发等重点项目的发展,跑出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