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留坝:发展生态民宿产业,赋能添彩乡村振兴

近年来,留坝围绕建设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和大秦岭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露营基地等产业,以民宿为引领的乡村旅居快速发展,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增加了农村就业岗位,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

一、谋篇布局提质量,精心策划育品牌。利用得天独厚的秦岭生态禀赋,高质量编制《民宿产业发展规划》,绘制留坝秦岭山居图,打造“秦岭十景、十色生活”特色民宿集群10个。与顶尖级民宿品牌、专业级规划设计团队深度合作,将当地民俗文化、自然资源与民宿发展新理念有机融合,鼓励民宿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锻造特色主题民宿,开发“田园观光+民宿”“读书+民宿”“时代文化记忆+民宿”“康养+民宿”等不同主题的民宿,打造了独特的“秦岭原乡·宿在留坝”旅居品牌。“云溪·阿凌客栈”荣获“陕西省十大精品民宿”称号,老街民宿集群入选“年陕西十大民宿集群”榜单,“楼房沟”获得乡村复兴论坛乡建年度榜样奖,秦岭宿集·「飞蔦集×空山九帖」上榜「雪鹿奖」《2021中国民宿TOP10》。

二、多措并举施实策,完善要素强保障。一是制定出台《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奖励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奖励基金,累计撬动2.66亿元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开发,其中民宿投入达2.85亿元。二是加大对以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定制“民宿贷”“农家乐经营贷”等金融产品,纳入“留坝县乡村旅游贷款”范畴。截至目前,累计投放“乡村旅游贷”贷计1457万元,创业担保贷款6000余万元。三是民宿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与莫干山民宿学院和北方民宿学院共同探索成立秦岭民宿学院,建立在地化培训阵地,设置高品质培训课程,培养专业的民宿管家。

三、自主创新辟蹊径,共建共享惠民生。探索创新“政府引导+村集体提供资源+企业建设运营”“政府提供资源+企业投资建设运营”“企业投资建设+政府奖励补助”等多种开发模式,支持企业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作,采取自营、出租、入股等多种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房屋发展民宿,促使优质资源与企业资本的高效嫁接、有效互补,推动民宿产业迅速发展。大力实施“四个一百”工程,2022年成功培训民宿管家60名、改造提升农家乐113户、新建民宿133户、推动创业133人,民宿年平均入住率达65%以上,旅游旺季“一房难求”,运营总收入达到3270万元,各村扶贫社流水分成581万元,村民真正享受到了民宿经济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