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举行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

  12月19日,我市举行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市市场监管局、城固县、勉县通报了情况。城固县、勉县新闻发布人还就记者关心的问题作了介绍。 

  市人大围绕推进预算互联网监督改革情况作了介绍。此项工作市委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全市深化民主与法制领域改革的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市级层面已建成汉中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监督系统上线试运行,实现了与汉台、城固、西乡、略阳等9县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上下贯通。县区层面已全面建成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基本完成系统软件开发。这项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我市预算联网系统共13个模块,具有对财政预决算进行资料查询、智能预警、数据分析、动态监督、比对纠错和服务代表等功能,不仅能够对四本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决算进行全口径审查,而且对国民经济计划指标、重点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整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进行全过程监督。 

  市市场监管局重点介绍了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中,该局牵头负责商事制度改革,在实施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取消年检实行年报公示、“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实施“多证合一”、放宽企业名称、经营住所限制、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基础上,去年以来,该局聚焦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证照分离”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推出“套餐式”服务“零距离”办事等内容,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城固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年度规定动作有力有序,自主创新改革亮点纷呈。该县健全产业带贫机制,坚持“集约化、设施化、科技化、工商资本化”发展理念,紧盯“村村有产兴业、户户有业增收”目标,为全县1.43万户产业类贫困户与730多个各类带贫主体建立稳定利益链接。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制度文件,完善政银企联合会商机制,大力推广“不见面”办理和“不打烊”服务,推出政务服务“四办清单”,创新推出企业纳税“353”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聚焦聚力党建领航,在城市,创新推行“1+X”城市党建协调联动机制。在农村,实行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发展绩效挂钩;创新优化社会治理,在规范基层干部用权上,探索制定村(社区)“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和运行流程图,推行网上信访程序、告知、办理、督办和结果“五公开”机制,深入开展“五讲五推”活动,成立全省首家县级乡贤文化促进会,创新推行“贤行桔乡5+6工作法”。 

  勉县就放管服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了综合介绍。该县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1205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大厅,12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划转。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减税降费2.38亿元。稳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16家国企“三供一业”和办社会职能剥离工作完成,针对中小微企业周转资金不足、续贷困难的问题,成立全市首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已累计为小微企业转贷金额达3.06亿元。在全市创新开发“苏陕协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贷款”和支农融资“政融保”试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行农村环境网格化监管责任制,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瞄准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壁垒。通过构建务实高效的指挥体系、供需对接的服务体系、共驻共建的帮扶体系、自治共治的管理体系,为城区300余个党组织、6300余名党员、4000余名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