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汉中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汉台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10月12日,汉中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场汉台区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汉台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截至2019年底,全区累计脱贫11175户34466人,5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5.29%下降到2019年的0.3%,剩余491户698人计划今年全部脱贫退出。

该区注重顶层设计,创新脱贫体制机制,在“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设定“基础设施大加强、人居环境大改善、生活水平大提高、矛盾纠纷大化解、幸福指数大提升”五大目标,对汉王等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5个镇,实行区级领导常态化驻镇帮扶,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干群战斗力,狠抓基层减负,改进作风,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同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派出50个驻村工作队、447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高校对口合作帮扶、社会力量精准帮扶、城乡社村结对帮扶,构建了大扶贫工作格局。

该区全面提升硬件,夯实稳定脱贫基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施交通、卫生、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50个,50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所有行政村实现通水泥路,自然村实现水泥路入户,电力入户率达100%。搬迁68户190人,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新建和改造提升饮水安全工程110处,巩固提升12.7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能力;新建、维护小型农田水利设施75处,提升2.8万亩农田的基本灌溉能力。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区。同时,精准落实政策,消除群众后顾之忧,紧抓医疗救助,织密健康保障网,创新推行“双核查、双跟踪、一条线”工作法和“一二三三”教育脱贫模式,全区控辍保学率为100%。采取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产业发展等举措,打好富民增收“组合拳”,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412元增加到2019年的7978元,年均增幅27.02%。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点上,该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牢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重要指示,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继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抓好“六稳”“六保”,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五区”新篇章。(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