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18年 > 市级部门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推进“五公开”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全面提升了中心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强化组织保障

  中心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计划及实施办法,及时报送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事项,及时解决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考核目标。

  二、健全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对照我市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中心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按照《条例》和市信息办有关文件要求,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处理制度》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根据《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若干规定》和《汉中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的有关实施细则》的要求,认真梳理修改完善住房公积金归集、个贷、会计核算等业务管理的操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百姓办事,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完善行政职权公开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并通过中心网站、官微、手机APP、报纸、各种新闻媒体发放告知单等形式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开。  

  三、突出重点,规范信息公开内容

  为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中心依据上级的有关规定,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规范。中心主要公开以下内容: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的有关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法规、规章、规定和规范性文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基本职能、性质、定位、机构设置、领导干部分工及领导干部主要职责等;住房公积金各类事务办理的政策依据、规定条件、程序及时限;优化住房公积金发展软硬环境建设的事项,包括服务设施、服务基本要求、管理制度等;有关住房公积金发展的重要事项;住房公积金管委会有关住房公积金发展的重要决策事项;一定时期内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或反映比较强烈的住房公积金热点、难点处理事项;职工投诉受理事项的范围及处理的依据、程序、时限等基本业务规定;在中心官网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职能,公布了中心领导信息,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并公开了监督和投诉电话。公开了提取、贷款业务流程图。公开了各科室岗位职责以及办理公积金提取、贷款各县域网点等。此外,中心还开辟了机关党建公开专栏,将党内法规、中心党务等有关内容予以公布。

  四、创新形式,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一是认真关注汉中市政府网站的《在线咨询》栏目,对网民提出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方面的咨询和提问,做到有帖必复,及时准确。增强了中心与广大群众的交流沟通,宣传了住房公积金政策。二是探索政务公开新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同时,中心加强网站、微博、微信信息审核登记,制定完善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及公众提问处理答复程序,确保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安全可靠。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大力推行电子政务。通过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同步发布公开信息,将我中心2017年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公积金运营情况、我市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情况等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公布,自觉接受监督, 2018年度在中心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在线交流回帖212个,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量突破1000人次,为政府信息公开活动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中心建立了汉中公积金归集业务单位经办人群,使本公积金系统的职工和各缴存单位的代办员之间能互相交流。四是牵手行风热线,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中心领导带领政策法规科、业务经办科等科室负责人走进汉中人民广播电台《行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向广大听众介绍公积金管理相关政策、现场解答主持人及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扩大了公积金工作社会影响力,提升服务形象。五是发挥新闻媒体公开职能。利用报纸、网站等各种主流媒体开展宣传,开展多期专版宣传,及时公布公积金重要相关事项,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今年,在报纸上开辟专版,公开了2017年度我市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以及我市住房公积金多种查询互动方式和新政策的解读等内容。

  五、强化监督,提高政务公开能力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的展开,中心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考核指标,自觉扩大公开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 进一步提高中心干部职工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按时报送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2018年,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挖掘深度,拓宽广度,再作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最大限度实行公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