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18年 > 市政府

汉中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现公布《汉中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九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汉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anzho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认真做好政府网站普查和绩效评估,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市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发〔2018〕46号)为指引,制订出台《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汉政办发〔2018〕49号)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汉中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汉政办函〔2018〕70号),紧抓目标任务考核,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开透明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进重大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强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13次,公开市政府文件61件,公开市政府办文件128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00余件;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信息32269条,发布双随机抽查事项信息821条,公开“红黑榜”25批次。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公开助力稳增长,以公开助力调结构,以公开助力惠民生:全年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146条,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相关信息15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相关信息715条;通过“精准扶贫进行时”等专题栏目公开扶贫脱贫相关信息547条,公共监管相关信息169条,环境保护相关信息146条。三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做好热点回应:全年发布政策解读内容128个,回应公众关注热点61个,同时积极转载中省重大政策解读及省政府政策吹风会内容,通过新闻发布会、市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解读回应,认真做好解疑释惑、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平台建设方案和项目预算资金,印发《汉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县级业务审批系统升级改造有关事项的通知》,紧盯事项梳理和平台建设两个关键,督促县区和市级部门倒排工期,加快工作进度,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二是制度保障到位。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平台建设推进会议,市编办、信息办、政务中心与平台承建方工程师多次组织开展业务操作培训,每周召开平台建设交流座谈会通报工作进度、每月统计完成情况并将结果呈送市政府领导,通过工作交流群、短信提示等方式及时传达省市任务要求,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解答,督察督办存在问题,多举措、多渠道保障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三是事项梳理到位。截至2018年12月30日,市县两级所有事项(许可类、审核转报、备案和公共服务类)梳理完成100%,居全省首位,率先完成市县两级“四办”清单编制发布工作,网办率达79.90%,居全省第三。四是任务完成到位。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10月30日上线运行,12月7日市县两级正式通过新平台办理业务,全面完成与省级平台统一身份认证、事项库、办件信息库、电子监察、电子证照系统的对接,同步完成板式文件OFD、电子印章的部署,积极完成与物流、短信、12345热线等平台的对接,提前完成与汉中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和信用汉中数据对接,同步建设智能化大厅,引进配套智能化设备,初步构建了我市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网通办、安全可靠的办事服务体系。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抓手,积极推进集约化建设,抓好常态化抽查,强化安全保障机制。建设了共有64个子站的网站群,建立了网站内容月度监测和季度抽查制度,推行不合格网站退出机制,初步形成了内容保障常态化机制,确保政府网站发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以“两微一端”推动政府信息全媒体公开,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和维护。开设市级政务新媒体3个,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62个,区县级及以下各级政务新媒体436个,年均发布信息3万条;印发《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根据调查情况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政务新媒体通知关停。同时,积极拓展传统信息公开渠道,全市信息公开查阅点达435个,年查阅量1.5万人次。每年通过传统的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4.5万条信息。三是推动政府服务热线惠民生。加强热线整合、管理培训和绩效考核,与110、120、119等紧急救助热线实现分流对接,完成市食药监举报投诉热线12331和市城建服务热线12319整合,建立包含全市30余条热线电话呼转目录,实现一键转接、三方通话功能,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效率;印发《汉中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和《汉中市“市长信箱”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来件办理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推动热线管理规范和质效提升。全年共接到群众来电32475个,形成工单31363个,话务员通过查询知识库直接回复群众22944个工单,转承办单位8419个工单,回访群众满意率达90%。四是积极探索创办政府公报。印发《汉中市人民政府公报创刊工作方案》,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发布制度,确定发放范围。确定由市政府办公室汉中市政府公报主办,市政府秘书长主编,分管副秘书长为副主编,市政府内设机构负责人为编委会成员,市信息办负责同志为责任编辑,编辑部设在市信息办,实行免费赠阅的发行方式,免费赠阅范围应覆盖本地区党政机关、法院、检察院、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以及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居)委会等,目前已刊发政府公报1期。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建成运转有序的组织保障机制。确定市政府办公室为政务公开主管单位,日常工作由汉中市信息办负责,将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初步形成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具体科室负责,有工作人员落实,有资金保障的工作体系,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参照省考指标,我市在法制建设共性指标中增加了对政务公开的考核,同时继续开展对全市11个县区和38个市级部门的政务公开绩效评估。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印发《汉中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制度》、《汉中市政府网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对每个公开信息的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进行研判,避免信息发布失当。四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转发《陕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陕西省电子政务办公室关于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暨征集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的通知》,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标准进行规范,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管理,通过日常巡检确保及时回复。今年市本级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259件,受理书面依申请公开4件,全部按期办结。五是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强化指导协调,多次与汉台区、西乡县交流座谈,安排专人赴西乡县调研试点工作进展。目前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汉台区建成了全市首家线上线下融合政务服务平台、选聘了全市首支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建立了全市首个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创办了全省首份县级政府公报;西乡县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八个试点领域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都已完成了全部转入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的编制工作,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试点专题页面3月份上线运行。各项规定动作按照要求及时完成。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全面公开市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方面发布相关信息509条、其中市级100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发布相关信息559条、其中市级111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全市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20万条。

  1、政府网站。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22278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6918条。

  2、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全市共举办33场新闻发布会。

  3、新媒体。全市通过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9133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各类信息9176条。

  4、全市信息公开查阅点达435个,年查阅量1.5万多人次。

  5、其它。全市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4.5万余条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377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网上申请356件,信函申请18件。按时办结数376件,延期办结数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343件,部分公开答复数或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4件,部分公开答复或不同意公开答复的主要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或不是《信息公开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对于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制作的信息,均已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各公开单位全部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3件,已办结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件,正在审理1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一是主动信息公开与公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仍有差距,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二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依法答复依申请公开的能力仍需要加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新媒体的普及运用水平、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公开流程、丰富公开形式、严格目标考核,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府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管、民生公益、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广利用新媒体,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按照中省统一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