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19年 > 区县开发区

勉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综合各镇办和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在勉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mianxi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公开职能作用,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改革。全面完成上级部署的2019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0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38条、政务动态信息228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085条。解读政策信息107条,网上征集调查11期,在线访谈9期,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78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02条。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采取“受理-转办-审核-回复”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模版回复申请人,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9件,办结9件。

(一)强化组织推进。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工作。制定印发了《2019年勉县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各镇办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的管理和引导,将公开审核流程整合到各单位发文中,严格审核,严格管理,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二)深化政务公开。将政府常务会议、重要规划作为决策公开重要内容,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群众参与力度,通过召开意见征集会、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征求各方意见;积极推进执行和管理公开,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清单的公开;扎实推进结果和服务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上级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推进各领域服务公开,并链接勉县政务服务网,方便群众查阅事项办理进度和结果;坚持依法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及业务科室和司法局、法律顾问等进行统一研究答复,避免出现被动复议、应诉等情况。

(三)狠抓日常督查。落实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检查工作,对相关单位、镇办的公开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定期对各责任单位、镇办的公开情况测评打分通报。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县政府办委托第三方网站监测专业公司实时监测,实现技术、人员防范“双保险”。通过日常检查和第三方检测,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到位、不准确现象,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督查促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3

增10

488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71

减30

3908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6个

3.03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扎实做好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管理制度、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机制,强化运行维护,及时更新网站和新媒体信息,确保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弥补技术和人力方面的短板,完成政府网站向市级平台迁移、技术运维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网站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重大行政决策和涉及重大民生事项,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开重点任务贯彻落实进展、结果;巩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公开成果,深化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物价、保障房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三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促使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