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19年 > 区县开发区

西乡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乡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1月至201912月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和深度不断增强,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一)强领导、建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我县按照《条例》要求,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监督、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先后出台了《西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西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西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等制度文件,既明确各镇(街道办)、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让基层公开工作由“突击公开”逐渐转变为“日常公开”,由“要我公开”转变为“我要公开”,促使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建好公开平台,强化业务培训。我县坚持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做好网站常态化自查监测整改工作,使得网站框架完整化、政务信息显示清晰化,查询便捷化,服务集中化。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期间,全县通过西乡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52条。其中新闻类信息4819条;信息公开4533条,内容包括统计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应急管理、应急工作、监督检查、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城乡建设、政府领导、政府机构、政府文件、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采购、工程招标、中标公告、三公经费等20类信息办理依申请公开10条,已依法依规按时限办结,办理答复均以公众所要求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免费通过网上公开、邮箱、信件等方式进行回复。同时开展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文传输系统、网站普查新标准、县长信箱及12345热线办理回复对各镇办、各部门办公室主任、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并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各镇办、各部门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我县坚持每月对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各镇办、部门信息公开页面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通知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达到政府网站普查监测指标要求。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做好电子政务网、电子公文系统建设管理维护,保障运行安全。同时按照中省市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加强监管的要求,对各镇办、部门政务微信、微博进行了普查统计,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与政务新媒体更新工作的通知》,对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站点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全面解决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按要求及时更新,规范运营。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互动交流栏目,设有咨询、建议、投诉栏目,各类帖件回复率达100%,共办理回复县长信箱330件,办理回复12345政府热线347件,办结率100%。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制定公布本县“一次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同时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宣传扫黑除恶、扶贫资金公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等专栏,做好重大政策措施宣传工作。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做好卫生领域、民生保障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环境质量、生活用水检验报告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布了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情况、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动态、土地交易出让结果等信息。强化扶贫领域、食品安全领域、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布了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使用信息、食品药品抽检公示信息、中小学招生政策、学区划分、重点教育工作推进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019年我县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公开的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主要从以下个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抓全面,确保公权运用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哪里,公开及延伸到哪里。二是加强《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持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三是加大保障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将政务公开所需经费统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按照全市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做好网站数据的备份迁移工作。四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搞好在线互动交流,积极回复网民留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