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19年 > 区县开发区

佛坪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9年,全县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围绕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贯彻于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推进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在抓好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同时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微信微博、广播电视、城乡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在县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通过多种形式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年公开政府信息8213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221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概况类信息115条政务动态信息234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763条

  印发了《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的通知》,规范建立了依申请政府信息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2019年办理依申请公开47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回复办结。

  2.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先后制订出台了《佛坪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关于规范县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关于推动政务新媒体发展提升政务信息服务水平实施意见》、《佛坪县人民政府网站县长信箱管理办法》、《佛坪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佛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制度,确保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在工作中,严格按中省市规范要求,及时做好政府网站内容维护更新,使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方便群众办事的窗口、对外宣传的载体。一是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二是加强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积极做好与群众互动,及时回复网民留言,发挥政府网站的便民服务作用;三是规范网站管理,做好网站的安全保密工作,严格网站发布信息审批制度,确保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同时,加强对各镇办、县政府各部门所开设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开设政务新媒体的镇办和部门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定期开展检查并发出通报,确保了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及时、运营安全。

  3.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政策吹风会等工作情况

  在县政府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对县上出台的政策文件、中省市的政策进行集中解读发布。县委网信办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制,在涉及经济社会的重大政务舆情方面,均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2019年度处理回应舆情313起。

  为了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政府机关为民服务的措施和流程,引导大学生开阔视野,毕业后能更好地走入社会我县积极开展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先后印发了《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工作的通知》、《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寒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人员分配的通知》、《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工作的通知》、《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暑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人员分配的通知》,2019寒暑假共114名大学生到政府机关开展见习活动。

  10月24日,我县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佛坪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冯永清就70年来佛坪县域经济建设成效作主要发布,县委副书记李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华刚回答记者提问。在2019·佛坪第十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苏陕扶贫协作联席会、2019汉中(天津)特色农产品展销暨经贸旅游合作活动、第七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各种节会招商活动中,对全县的旅游、招商等政策都做了推介发布和宣传解读。

  目前,我县未出版发行政府公报。

  4.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等情况

  我县出台印发了《 关于印发佛坪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成立佛坪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佛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通知》、《关于编制并报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关于分解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各部门,各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本部门职能编制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目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县政府办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由县信息化办承担。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均确定领导和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信息化办,负责承担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统筹、指导、协调、检查、监督、考核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3

  3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2

 

  11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97

 

  276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26

 

  163

  行政强制

  132

 

  8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9

  -1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6

  6097.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7 

         

  4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2

         

  4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2

         

  2

  (七)总计

  47

         

  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部分基层单位的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距离。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时效和质量,明确职责,强化落实,共同促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评比”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的、合理的监督、考评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