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0年 > 区县开发区

勉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全面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围绕机构职能、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政民互动等相关工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732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概况类信息和政务动态信息共计2664条,信息公开栏公开信息4068条。新媒体发布信息4782条(“勉县发布”官方微博4359条,“勉县政务”微信公众号423条)。办结市长信箱网民留言95条、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841条、县长信箱网民留言17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重视和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详细说明、申请表格、在线查询等事项。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4件,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程序及时予以答复。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工作机制,严把信息公开审查关。加强主动公开,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重点领域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不断细化公开内容,主动公开政府文件、财政资金、社会公益、项目建设、政务督查、民生领域等信息,做到应公开、全公开。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全面完成政府网站迁移工作,按照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有关要求,于2020年10月将县政府门户网站迁移至市级集约化平台,并对政府门户网站进了改版升级,开设开齐相关栏目,提供统一的互动交流和政务服务在线办事入口,便利企业和服务群众。同时,全面梳理统计全县政府系统新媒体,并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统一进行监管,推进政务新媒体与县政府门户网站联动互补,拓宽渠道,扩大政府信息传播面。

(五)监督保障情况。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管,定期对各镇办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每月每季度排名,并纳入年终绩效管理考核。持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全年召开线下政务公开培训会2次,线上实时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对各镇办各部门业务人员一对一进行辅导,努力提高全县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3

3

265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41

77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

1668.1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拓展,尤其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还未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个别部门重视不够,政务公开无专职工作人员,兼职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政府网站功能还需完善。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完善政府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责任人等,提高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培训会、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二是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站功能,充分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APP、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回应公众热点。把好文字的解读质量,创新解读形式,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各镇办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善绩效考评,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