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南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年度报告

按照汉中市智慧城市建设局要求,我区现就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2019年,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做好自身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在健全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大范围开展督查调研、拓展和规范了公开渠道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地推进了全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汉中市南郑区政府信息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916-5512459,电子邮箱:nz0008@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共主动公开信息共23820条(包括辖区内所有部门、镇政府(街道办))公众可以通过南郑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anzheng.gov.cn/html/zwgk/)及“南郑宣传”、“南郑政府网”、“法治南郑”、“南郑区行政服务中心”等12家新媒体公众号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区政府办公室向公众公开了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的地点、电子邮箱、电话号码。

其中,主动公开政府政务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2019年,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3820条。其中新闻类17652条,办事服务类174条,重点公开类5724条,其他类270条。

2.新媒体。“南郑宣传”、“南郑政府网”、“法治南郑”、“南郑区行政服务中心”等12个微信公众号及微博是我区负责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公益推送的重要途径,2019年共计关注人数已达30000余人,发布政务公开相关信息2278条。

3.其他。全区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方式公开1200余条信息。

2019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01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网上申请86件,信函申请10件,共计按时办结回复101件。

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关注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心问题。全年接收办理“市长信箱”信件共计297件,接收办理“区长信箱”信件共计73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便捷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2020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公共性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二是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三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范围。全面推进涉及民计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环保、计划生育、交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

 

汉中市南郑区政府信息中心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