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汉中市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全面暂停餐饮行业经营活动——商超正常营业 现场制售及网络外卖加强监管未列禁止之列

  为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汉中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于2月1日发布《关于暂停小餐饮等场所服务经营活动的通告》,决定自2月2日0时起,暂停市境内所有小型餐饮单位(含流动摊点)、小旅馆、小浴池、小理发店等场所一切经营服务活动。之前市疫情防控办与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布禁止大中型餐饮承办群体性聚餐和农村集体聚餐。恢复全市餐饮经营活动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这是2月2日晚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大鹏向大家介绍的情况。 

  针对群众和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期间超市经营、外卖送餐等具体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在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全市各类超市在做好顾客体温临检筛查、卖场环境消毒、员工健康排查防护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常经营活动不受限制,允许超市开展现场制售、即食加工食品经营活动,如:经许可备案的糕点加工制售,馒头、面制品加工,卤制品加工制售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推行实施了“食安封签"及"无接触配送服务”制度的,在确保外卖送餐人员身体健康、配送容器严格清洁消毒、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的前提下,可以正常经营,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各外卖平台承诺并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加强监督。 

  自1月26日全市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劝退推迟或取消城镇酒店宴席、农村集体聚餐4093起,近10万桌。截至2月2日,全市6792户大中型餐饮企业已全部暂停经营。2月2日零时起,全市9519户小餐饮经营户已全部暂停经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市场主体执行疫情防控禁令情况的巡查督查正持续开展,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市场主体将依法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