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10月以来,因我市持续秋淋天气,部分县区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频发,严重影响尾矿库环境安全,加之部分道路因灾中断,危化品道路运输途中极易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件。为有效防止近期灾害天气造成的次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保障全市环境安全总体稳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赛事在我省顺利召开,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派出检查组,对重点区域、领域开展环境隐患督导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勉县、略阳县、留坝县,对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公司、汉中春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勉县祥云锌业有限公司、略阳县干河坝金矿有限责任公司八方沟尾矿库、略阳县风华矿业公司木瓜沟尾矿库等7家涉铊涉重金属和尾矿库企业以及留坝县危化品道路运输路段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并就做好辖区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求涉铊涉重金属企业要严格落实市政府印发的《汉中市涉铊涉重金属环境隐患整改工作方案》要求,严格重金属原料采购管控,对球团、烧结等涉铊涉重金属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禁跑冒滴漏情况发生;严控地面冲洗水、初期雨水流向,建设废水处理设施,常态化废水排放监控监测,严禁废水直排。二是要求各尾矿库企业要深刻汲取以往季节性因素导致的环境污染和近年发生的尾矿库污染事件教训,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人员值守,加大人员巡查频次,保证废水循环设施正常运行。三是要求相关县区分局加强与危化品道路运输监管部门沟通协调,督促辖区职能部门对已建应急设施进行维护,确保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加之石门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即将建成供水,留坝分局要配合辖区相关部门,做好G316沿线危化品运输车辆环境应急设施建设,保障供水安全。(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