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人防+技防+物防

勉县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勉县地处汉江上游,北依秦岭,南连巴山,县域内山区面积占75%,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全县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99处,受今年持续灾害性天气影响,强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灾险情418处。

为最大限度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县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建立起500余人的地质灾害专职监测队伍,对122处中高风险区、399处新增灾险情隐患点逐一落实了责任人、监测人,推进“隐患点+风险区”双控模式,在重点区域安装监测设备,实施综合治理项目,探索建立了“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有效预防机制。今年成功避让地质灾害5起,避免181人员伤亡。

“监测员日常巡查监测,发现有异常立即报告镇监测站和县监测中心,根据县技术人员鉴定的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处理。”据该县地质灾害监测站介绍,除了监测员和责任人,该县还在42处重点隐患点安装了位移变形监测仪、雨量计、地面裂缝报警器等自动化监测设备;同时,定期邀请专家组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设备对地形和地质变化进行监测并开展风险评估,一旦发现风险,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在茶店镇余家湾村1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项目现场,工程已基本完工,施工队正在对工程做最后的完善,现场施工队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共建26根抗滑桩、73米挡墙和482米排水渠,能一定程度上起到加固作用,防止山体滑坡,确保该点19户村民的安全。

“继续加强监测,对不愿意搬离的村民在汛期实施临时避险搬离,对风险情况适当采取填埋裂缝、排水拦挡等措施进行防范,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据该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分户扶持”的原则,分类分批次对滑坡泥石流隐患地区和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地区的群众进行异地搬迁安置。(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