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陕西日报】汉中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天气寒冷,可周扬存的心里却暖洋洋的。

连日来,在洋县黄家营镇周家沟村周家沟组,村民周扬存家的新房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施工。“目前房子主体已基本完工,接下来就是内部装修,我们很快就能搬进新家了!”2023年12月19日,望着快建好的新房,摸着汉中市应急管理局送来的棉衣棉被,周扬存笑着说。

去年汛期,周扬存家背后的山体发生滑坡,泥沙冲进家中,3间房屋瞬间被损毁,成为了危房。“幸亏村干部提前组织我们撤离到村上的安置点,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周扬存至今心有余悸。

去年,汉中市先后遭受19轮强降雨,全市共有38.34万人受灾,其中217户的房屋严重损坏需要重建,422户的房屋受损需加固维修。

为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困难,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汉中市严格按照“户报、村评、镇审、县定”原则,以群众满意、安心过冬为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冬春救助工作,持续把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受灾群众房屋修缮重建工程全部竣工,同时以最快时间将冬春救助资金、物资发放到位,让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搬运大米、肩扛棉被、手提棉衣……2023年12月14日,在陕南移民搬迁宁强县二道河移民集中安置点,干部正在发放救助物资,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当日,宁强县气温降至零下2摄氏度。9时许,在位于安置点的宁强县应急物资储备库,来自宁强县应急管理局和汉源街道、胡家坝镇、毛坝河镇等18个镇(街道)的90余名干部群众干得热火朝天,他们从满载大米、食用油、棉衣、棉被和棉鞋的12辆大型卡车上卸货、搬运。

宁强县位于汉江源头、秦巴腹地。去年汛期,多轮次强降雨引发山区洪涝灾害,宁强县8.9万人次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361.79万元,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为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他们温暖过冬,2023年12月14日,宁强县及时向全县各镇(街道)发放首批救助物资,包括棉衣1550件、棉被2000床、棉鞋1000双、大米1万袋、食用油3000桶。

2023年12月15日,领到物资的太阳岭镇青林咀村2组村民惠秀英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受灾群众的关心关怀,发了这么多过冬的东西,让我感到很温暖。”

据了解,这批救助物资由宁强县应急管理局统一调配、发送,将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专物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及时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

“我们将对救助物资发放后续工作进行跟踪、督导,确保物资发放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并持续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宁强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余波表示。

2023年12月14日,4辆大卡车开进了佛坪县应急救灾物资库,车上满载由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拨发的中央和省级救灾物资。卸货、盘点、搬运、发放……现场忙碌而有序,这些物资将由佛坪县应急管理局发放给各镇(街道),各镇(街道)将按照要求和规范发放到受助对象手中。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给我们发过冬物资,很温暖!”从村干部手中接过物资,70岁的肖家庄村二组独居老人田文治激动地说。

“我们将持续做好救助相关工作,确保全县受灾群众温暖平安过冬。目前,全县已发放食用油280桶、棉衣205件、棉被270床。”2023年12月19日,佛坪县应急管理局干部王彦东说。

进入冬季以来,如何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成了汉中市南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每位包联干部的头等大事。

2023年12月2日开始,该局干部分批到包联户家中走访慰问,详细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和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同时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部分干部还为包联户送去生活用品和过冬衣物,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