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与风险赛跑向治理迈进 2020年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汉中举行 徐大彤宣布演练开始 方红卫致辞

“食为天,安为先;把住关,守舌尖;油脂酸,是霉变;混异物,是质变……”在食品安全三字经的歌谣中,2020年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拉开序幕。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9月17日下午,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陕西省食安委办公室、汉中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我市举行。

副省长、省食安委主任徐大彤宣布演练开始。国务院食安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正司级副司长柳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副司长刘健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贾锋,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小宁等观摩演练。市委书记、市长方红卫致辞,副市长邱仕伟现场指挥。

现场演练模拟事故背景为城固县两所学校的中学生在食用早餐后陆续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各级监管部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调查处理,逐级上报。省市两级食品应急指挥部逐级启动较大(Ⅲ级)和重大(Ⅱ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及响应机制,成立应急指挥部,组织市场监管、卫健、教体、公安等部门按预案流程迅速开展工作,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从患者救治、事故调查等方面,进行了快速有力有效的处置,“事态”得到了有效控制。

本次演练重点围绕《陕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突出较大(Ⅲ级)和重大(Ⅱ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及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全省能迅速有序地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地减轻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

方红卫在致辞时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汉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国家《食品安全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为牵引,坚持一年一个主题,纵深开展食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大力发展健康绿色有机产业,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稳定可控,绿色食药已成为我市一大支柱产业。

方红卫表示,此次重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压力测试试点项目放在汉中,对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应急能力、构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准入、生产、经营、消费各环节的安全,以舌尖上的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依托汉中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品质食药,做大做强绿色有机产业,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汉中东辰外国语学校校长何希平对记者说:“这是第一次近距离参加大型的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感觉十分震撼,所有流程非常科学,让我们更加认识到食品安全重要性,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家长食品安全意识,有利于我们更好的预防食品安全管理,保护广大师生们舌尖上的安全感。”

汉中市、县、镇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共计200余人参演,现场共计1000余人观摩。活动通过汉中电视台、新浪视频、电信直播等直播平台现场直播,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各地幼儿园、中小学校自发组织收看,直播点击量达到300余万人次,达到了示范演示、以演代训的良好效果。(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