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市气象局开展雪后农业气象灾害评估调查

11月23日,汉中市气象局组织生态农气中心专家深入南郑、宁强等地开展农业气象灾害评估调查,制作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对11月20日至23日强降温雨雪天气过程进行分析评估。

11月20日至23日我市过程降温幅度7~10℃,部分高山乡镇最低气温达-3~-7℃。降水量北少南多,11县区累计降水量0.3~24.2mm。本次降温和雨雪天气对冬季粮油作物生长丰收有利:一是增加土墒利于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二是可以冻死部分病菌和病虫,减轻来年开春病虫害发生,俗话有“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的谚语。茶园茶树目前处于休眠期,抗寒能力较强,积雪对茶园增墒保温有利,降温和低温对杀死病虫源有利。

市气象局建议,一是加强防火管理和宣传,各县区需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清查、整改居民用电用火安全隐患,做好单位、社区、村民防火科普宣传,严格规范野外用火行为,管住野外火源,预防城乡居民火灾和森林火灾。二是当前处于新冠疫情防护的特殊时期,阶段性雨雪降温和低温天气可能使居家用电、用火、用气、用煤剧增,相关部门需合理安排调度电力、能源等必备防寒取暖物资。(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