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8日

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为积极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优化市县政府间财政事权划分,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急救援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20〕38号)精神,按照“权责清晰、上下联动、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稳妥有序”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预防与应急准备方面

(一)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将研究制定市级有关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标准、技术规范,市级规划编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编制,应急预案综合协调衔接,市级部门直接组织的全市应急预案演练等,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研究制定适用于县区行政区域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相关规定、标准、技术规范,规划编制,应急预案编制、演练等,确认为县区财政事权,由县区承担支出责任。

(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将区域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市级应急物资储备,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与运行维护,驻防我市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确认为市级与县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与县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县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避难设施建设、县区应急物资储备,确认为县区财政事权,由县区承担支出责任。

(三)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将市级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确认为市级与县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与县区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支出责任。按照省级部署使用及拓展增加功能、信息系统软硬件的配备及运维支出,由市、县区分别负责行政区域的分级分类部署使用、信息系统软硬件的配备及运维支出。

(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将市级部门负责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对县区和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协调服务、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市级部门直接组织的安全生产巡查、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县区行政区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事项,确认为县区财政事权,由县区承担支出责任。

(五)应急宣传教育培训。将市级组织开展的全市应急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县区组织开展的应急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确认为县区财政事权,由县区承担支出责任。

二、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方面

(一)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将全市灾害事故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确认为市级与县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与县区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支出责任,其中市级主要负责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灾害风险事故隐患基础数据库建设、支持开展综合风险评估相关支出,灾害风险事故隐患基础数据库纳入全国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县区主要负责本行政区内灾害事故风险调查评估和隐患排查、为国家灾害风险事故隐患基础数据库提供数据支撑相关支出。

(二)灾害事故监测预警。将市级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及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确认为市级与县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与县区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支出责任,其中市级主要负责全市统一的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及市级应急信息员队伍建设支出;县区主要负责县区行政区域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及本级应急信息员队伍建设支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中相关信息化工作纳入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三、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方面

将较大事故和提级到市级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市级部门直接组织的自然灾害调查评估,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市级启动应急响应的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救援救助,确认为市级与县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与县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其他事故调查处理、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县区启动响应的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救灾等,确认为县区财政事权,由县区承担支出责任。

市级预算内投资支出按市上有关规定执行,主要用于市级财政事权或市级与县区共同财政事权事项。应急救援领域其他未列事项,按照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事项特点具体确定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四、配套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市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改革任务。各县区要参照本方案,结合本县区实际,合理划分应急救援领域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二)严格落实支出责任,强化投入保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根据改革确定的市级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做好预算安排,及时下达资金,切实落实支出责任。跨区域调动救援队伍按照“谁调动,谁补偿”的原则承担相应支出责任。明确本区域应急救援工作的职责,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统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绩效管理监督问责和工作考核,着力提高应急救援领域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修订完善管理制度,确保有章可循。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与应急领域改革紧密结合、协同推进、良性互动、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精神,在全面系统梳理的基础上,抓紧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要将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基本规范予以体现。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