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以练为战!汉中市举行2023年天然气长输管道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为切实提高汉中市油气长输管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筑牢能源安全屏障,414日上午,由汉中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年天然气长输管道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汉中市兴汉新区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天然气管道断裂,产生泄漏风险,达到较大事故等级,依据汉中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事故应急预案,按照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抢险修复、响应结束等阶段,集合发改、宣传、公安、卫健、应急、消防救援、气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电力、天然气管道运营企业等部门单位,重点突出了市县联动、政企协同、逐级指挥、末端落实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通过这次演练,达到了提升部门联动、强化应急能力、锤炼救援队伍的总体目标。

另外,412日至13日,由汉中市发改委承办的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培训会在汉中市召开。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管道保护领域专家,从案例入手,细致解析了管道保护法、安全生产法;从实践出发,详细介绍了管道全生命周期的保护措施。会议通报了陕西省去年油气长输管道占压隐患排查清理工作成效,介绍了管道保护有关政策及2023年国家能源局关于管道保护工作要求,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

近年来,汉中市扎实开展全市范围油气长输管道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摸清底数、逐项评估研判,坚持月调度、季通报,有效解决了油气长输管道违规占压等历史遗留问题和风险隐患,油气长输管道系统持续安全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