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舆情回应

下功夫解决群众的“忧薪”事“烦薪”事 佛坪全力打造无欠薪县

佛坪县针对欠薪陈案、劳资纠纷积案和拖欠工程款可能导致的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排查起底,对已办结的开展回头忘,对隐患尚存的,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化解期限,确保达到“三包一保”要求,即“包解决、包处理、包结案、保稳定”,为申报验收“无欠薪”县筑牢基础。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高发、频发顽疾,该县通过指导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工资支付、工程款结算管理,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预先审核建设单位施工所需资金安排等,源头遏制因建设单位资金不足导致的欠薪问题;并要求每个建设单位的施工总承包单位至少配备1名劳资专管员,县域内每个在建项目至少一名监察员,并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对其进行培训,确保项目专人盯、用工专人管、制度专人抓,倒逼企业全面落实各项制度,源头遏制欠薪隐患苗头。

同时,该县积极拓展举报方式、鼓励群众投诉,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张贴海报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欠薪投诉举报电话、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手机号码及秦云就业小程序二维码,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公开征集欠薪线索。设立劳动仲裁、劳动监察“一站式服务窗口”,并实行投诉举报首问负责制和快速反应处置机制,严格依法依规,限时办结,以矛盾纠纷化解、查办案件的实际成效让群众满意。

今年上半年,该县共接到欠薪投诉45件,办结45件,协调解决193名劳动者报酬112.59万元,有效地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