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舆情回应

汉中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市重点区域累计采样150.42万人次!


3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确诊病例排查管控情况,介绍我市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要求。

会上通报:3月9日,略阳县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现有2例新冠肺炎病例,排查出密接310人、次密接2075人,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截至3月10日上午10时,全市重点区域累计采样150.42万人次,已出结果118.23万人次,其中略阳集中隔离点3名筛查结果待进一步复核,其余均为阴性。

据介绍,病例2,男,76岁,汉中市略阳县人,系封控区人员核酸检测发现。3月9日凌晨4时,其核酸初筛结果呈阳性,当日19时许复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初步流调结果显示,该病例与3月8日报告的确诊病例1住同一小区同一单元并共用电梯,3月2日以来,其活动范围均在略阳县,无县域外旅居史。该病例的具体活动轨迹已在汉中发布微信公众号、市政府网站发布。

发现病例2初筛阳性结果后,市、县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开展治疗、隔离、管控、流调、消杀等各项工作。

一是密接、次密接追踪情况。截至3月10日上午10时,全市已排查追踪病例2密接51人,次密接107人。继续追踪排查8日报告确诊病例1密切接触者,排查密接259人、次密接1968人。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二是核酸检测情况。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我市自3月8日起,已在略阳县、汉台区及南郑区中心城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了第一轮、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第三轮大规模核酸筛查已于10日上午8时启动。截至3月10日上午10时,上述重点区域累计采样150.42万人次,已出结果118.23万人次,其中略阳集中隔离点3名筛查结果待进一步复核,其余均为阴性。同时,物流、冷链等21类重点人群全员核酸检测正有序进行。

三是重点区域管控及环境消杀情况。根据疫情传播链条及风险研判,我市对相关区域实行了管控措施。目前,略阳县划定封控区5个、管控区2个、全县其他地区划定为防范区;全市其他县区管控场所32个,其中:汉台区24个、南郑区4个、西乡县1个、洋县3个。略阳县自8日以来,已对城区主次干道及重点公共场所开展了多轮次预防性消杀,累计消杀面积超40万平米;汉中中心城区也对主干道路面开展了预防性消杀。

四是医疗救治情况。3月9日上午,病例2已闭环转运至汉中市中心医院传染病区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救治,市级救治专家组按照“一人一策”,制定详细治疗方案。目前,患者身体状况平稳。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快速深入开展流调、排查、检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条,严防社区隐匿传播发生。同时,储备物资保障调运工作有序开展,能够保障群众生活基本需求。

温馨提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一刻不能放松,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流调工作,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减少聚集性活动,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非必要不离汉,及时关注汉中发布、市政府官方网站,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