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舆情回应

汉中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略阳县核酸采样数据

3月8日下午,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确诊病例排查管控情况,介绍了我市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要求。会上通报:3月8日我市略阳县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截至8日17时,略阳县已采样99365份。其中,城区采样42000份。已出结果34521份,均为阴性。

据介绍,3月7日,我市略阳县报告1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文某某,经流行病学调查,该初筛阳性人员为3月1日与外省确诊病例戴某(3月6日确诊)在西安市粤珍轩餐厅同时空就餐的密切接触者。文某某,男,49岁,汉中市略阳县人。报告初筛阳性后,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立即采样进行复核,3月8日凌晨3时许,两家检测机构核酸检测复核结果均为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和略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市、县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和活动轨迹调查,安排部署人员管控、场所封控、人员及环境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开展紧急处置,主要做了以下4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救治患者。该名患者已转运至位于南郑区大河坎镇三花石村的汉中市中心医院传染病区集中救治点隔离治疗,市级救治专家组按照“一人一策”,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目前该患者身体状况平稳。

二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市区两级流调队立即启动,对该确诊病例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初步流调显示,该确诊病例3月1日、2日在西安市活动,3月2日晚返回略阳县,3月3日至5日在略阳县、汉台区活动(具体活动轨迹已在汉中发布微信公众号、市政府网站发布)。截至3月8日16:00,初步确定其家人、同事等B类密切接触者165人,其中118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核酸检测结果待出;C类密接1709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向外省(市)发协查函345件。

三是全面进行环境消杀。环境核酸采样结束后,立即组织对确诊病例驾乘的汽车、居住小区和活动场所等迅速开展环境消杀、监测评估,疾控专业人员对确诊病例家庭进行了终末消毒。目前,已采样环境样本55份,结果均为阴性,消杀面积135060平方米。

四是及时发布信息。8日下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汉中发布微信公众号、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了该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等相关信息。希望在同一时间内与该确诊病例行程轨迹重合的人员,及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入住酒店报告,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相关防控措施。

就下一步工作,我市将采取有关应对措施:

一是加大摸排管控力度。根据对该阳性确诊病例的流调结果,争分夺秒全面摸排接触人员,迅速甄别B类、C类密接人员,对与之相关的每个点位、每个场所,查严查实、到边到底。

二是迅速落实人员区域管控。对密接人员边隔离管控、边流调追踪,环境核酸采样检测后立即开展全面消杀,全面排查风险人员。对于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及相关人员,扩大范围开展核酸检测,该隔离的隔离,该检测的检测。迅速研判划定封控、管控、防范区域,扎实准备开展社会面管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三是从严管控公共场所和聚集性活动。从3月8日起,禁止举办各类大规模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区、宾馆酒店、文博场馆、娱乐场所、商超超市、集贸市场、洗浴场所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旅游景区、文博场馆实行“预约、错峰、限流”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