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洋县:考核“指挥棒”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洋县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目标责任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通过提高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考核分值权重、强化平时督查考核、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严格奖惩结果运用等多项措施,凝聚全县之力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分解细化任务,夯实部门责任。将重点项目建设及营商环境保障纳入各相关镇办、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责任书,并大幅度提高分值权重。建立“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专班、一张任务清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对全县92个重点项目逐一明确了包抓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逐项目派驻联络员,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导协调,各责任单位一半以上领导、干部力量投入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全覆盖、差异化的分类考核,形成全县上下大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注重过程考核,强化督查督办。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实行“周报动态、月晒进度、季度观摩、半年点评、年终总结”工作机制,每月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以严督实考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实行“红黄榜”公示制,每季度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评比,对成效显著和排名靠后的单位分别在全县进行红榜、黄榜表扬和通报。组建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抽调5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专班项目谋划推进组、观摩协调组、信息数据组、督导问效组、考核奖惩组组长,采取抽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对各单位重点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干部作风等情况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单,建立督查台账,限期整改到位。

狠抓作风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程序,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开展“五星级保姆”服务,高效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投产达效,全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扶商兴商的浓厚氛围。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作发放了“洋县2021年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卡”,持卡企业享受随到随办、“一对一服务”,专人全程帮办、预约办延时办、“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助推新开工项目尽快落地。扩大社会评价范围,把“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成效”纳入考核内容,委托第三方公司随机对全县各镇办、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倒逼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

突出结果导向,严格兑现奖惩。实行专项考核,出台《洋县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洋县重点项目管理办法》《洋县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设立项目引荐奖、环境保障奖、招大引强奖、重点项目建设奖等,加大奖励力度,最大限度调动全县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严惩传导压力,对每季度排名后三位的项目包抓单位,由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两季度排名后三位的项目包抓单位取消年终评优资格。对在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单位和责任人,由县纪委监委予以严肃查处。第一季度根据考核情况对3个单位发放了重点项目红牌,并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对排名靠后的3个单位现场进行了黄牌警告,并交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存在问题进行责任倒查。(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