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投用一批大干快上抓项目我市举行2021年二季度“四个一批”暨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6月26日至29日,我市举行2021年二季度“四个一批”暨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政协主席严维佳,以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中级法院院长等参加。

本次活动,采取视频观摩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26日晚,首先召开动员会,观摩组以视频形式观摩了达到均衡进度的在建市级重点项目;27日至29日,观摩组走遍了全市9县2区和5个园区,在19个项目现场分别举行集中签约及开工、投产仪式,实地观摩在建项目23个,并按照经济先行区、发展提升区、园区发展平台3个测评组进行测评打分。

截至目前,全市38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5.97亿元,占年计划的57.4%,超均衡进度7.4个百分点。1至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列全省第1位,较全省高38.6个百分点。本次观摩的23个“推进一批”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超过均衡进度10个百分点以上;45个“投用一批”项目,预计年产值118亿元;54个“签约一批”项目中,汉中理工科技园、精密工量具产业园、高原巡线无人机等项目科技含量高;陕钢集团汉中公司中厚板、国恒机械军民两用无人机研发制造、陕西物流集团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园等一批“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的项目开工建设。

29日晚,召开总结调度会。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和二季度“四个一批”暨重点项目观摩测评结果。各测评组排名第一的县区和园区作了经验交流。

钟洪江指出,本次观摩活动,大家在互学互鉴中解放了思想、启发了思路,在对比对照中看清了差距、提振了斗志。总体来看,大抓项目招商的氛围日渐浓厚,县域经济发展“一县一策”持续推进,观摩组织紧凑务实富有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县区各部门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换道超车的强引擎和主攻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以项目建设支撑发展、促进转型、改善民生,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钟洪江强调,要着眼增量增效,高起点谋划项目,强化精准理念,聚焦中心大局,坚持“一县一策”,善于抢抓机遇,既谋项目数量、又谋项目质量,切实提升项目谋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含新含绿,高质量招引项目,敢于拼抢、招大引强、盯“高”重“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内涵,全力争取和招引符合国家政策、汉中发展急需、有足够“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产业项目。

钟洪江强调,要聚焦提速提质,高效率推进项目,紧抓不放、克难攻坚、分类施策,抢抓三季度项目建设黄金期,持续加压加力加速推进建设。要力求精准精细,高水平服务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做大园区平台,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保障,当好金牌“店小二”和“星级服务员”。要善于聚智聚力,高标准干成项目,主动担责、从严督导,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烨要求,要增强大抓项目的意识,坚持以项目论英雄看发展,保持大抓项目的强劲势头,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提高项目建设的质效,围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汉中实践路径、破解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汉中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抓发展抓项目,并同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要扛牢推进保障的责任,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强大合力,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