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陕西日报】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看项目 找差距 比质量 促发展

汉中: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7月23日上午,以“新机遇新业态新动能”为主题的2021首届天汉电子商务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汉中举行。本次活动共签订战略合作、农产品购销、项目建设等方面协议36个、总金额36.6亿元。

这是汉中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汉中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聚焦每季度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投产投用一批这“四个一批”,为高质量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招大引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6月25日,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航空标准件检测中心汉中分中心正式揭牌。从对接合作到项目落地,前后仅101天。该项目的引入,实现了汉中航空标准件检测机构从无到有,也将有力支撑汉中航空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今年上半年,汉中围绕做强主导产业链,主动邀请华为、阿里巴巴、广誉远、东方希望、荣民集团等27家国内500强企业、行业100强企业代表前来考察,共签订项目14个,总投资440.6亿元。同时,汉中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命健康、文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东旭光电、浙江文创、奕斯伟、国亦生命等高新科技企业,东旭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国亦生命细胞健康谷等一批项目相继签约。

汉中出台《关于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围绕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绿色能源、科技创新6大产业链,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循链招商、沿链服务、全链赋能。同时,汉中树立投行思维,设立20亿元母基金,组建总规模48亿元的5支产业引导基金和创投基金,采取直接投资和参股设立子基金相结合的模式,引进东旭光电、浙江文创等领军企业。汉中还组建北京、上海等5个驻外招商分局和120个招商小分队,建立常态化打擂点评机制,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汉中累计签约项目390个,总投资2194.9亿元,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8.9%。

对标对表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时值盛夏,在秦岭大熊猫佛坪繁育研究基地建设工地现场,记者看到,大熊猫圈舍已经顺利封顶,工人们正在做浇筑准备工作,整个工地安全规范有序。据了解,该项目已完成70%的建设任务,预计10月底完成项目主体建设。

佛坪县以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的桥头堡为牵引,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该县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重点项目制度,实行“一项目一策”“一企一策”,责任到人,有力推动了项目顺利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县41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9亿元,占年度任务的51.7%。

放眼全市,汉中对标对表,狠抓项目落地建设。今年上半年,市县集中开工31批次482个项目。汉中坚持问题导向,对175个市级新开工项目,实行清单和销号管理,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该市还倒排工作计划,实行一对一专班推进,落实专人常态化跟踪,确保一、二、三季度开工率分别达到50%、85%和100%。

汉中压实项目建设责任,组建覆盖市县的项目全流程管理云平台,市县四大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不少于一半力量抓项目。同时,汉中成立抓项目工作专班,逐月调度通报、动态督办。对于“4111”(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等重点工程,汉中实行周调度工作制度,对标对表推进。汉中还出台《大干快上抓项目工作督考办法》,强化督导考核,坚持激励与问责并举,引导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抓项目建设。

据统计,汉中市2021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86个,总投资4003.78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55.97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57.42%。今年上半年,汉中市新开工重点项目149个,开工率85.1%,累计完成投资15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7%。

亲商助企助推追赶超越发展

汉中市财政局针对秦洋长生酒业迁建之后的困境,帮助企业引入平阳嘉盈资本,搭建洋县县域产业投资发展基金,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资本保障;汉中市发展改革委对包联的盛华冶化公司开展对口服务,协调市地电公司免除企业电费滞纳金,为企业节约成本近150万元;汉中市人社局针对锐杰电子急需招聘技术工人问题,指导企业积极申报就业见习单位、开发见习岗位,为企业与本地技工类院校牵线搭桥,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汉中紧紧围绕“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以亲商助企活动为着力点,落实专班专组专员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自5月下旬汉中市亲商助企活动开展以来,围绕全市100户重点工业企业,市级各部门共计91名助企干部,赴企业共计1200余人次,线上线下收集各类问题109个,已办结81个,其他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之中。

不只是开展亲商助企活动,汉中还建立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重点的“人才池”,解决人才“引不来、养不起”的问题。同时,汉中梳理8大类101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编制清单,上门推送,及时兑现惠企政策。

“自2018年5月在汉中注册成立公司以来,我们目前已投入近2000万元。作为汉商回归企业,我们很看好汉中这片发展热土。这里的硬件环境很不错,园区给予的政策也好,给‘保姆式’的营商环境点赞!”汉中科泰精工精密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余丽说。

下一步,汉中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决扛牢省委、省政府赋予汉中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干快上抓项目,凝心聚力促发展,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汉中力量。(记者 高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