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破解资金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洋县高质量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6月28日,洋县举行2021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军民两用无人机研发与制造生产及迁建等项目开工仪式,集中签约了龙亭田园综合体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该县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要求各级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上来,形成了开工一批、签约一批、推进一批、投用一批的良好格局。今年全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92个,总投资655.78亿元,年度投资126.28亿元。截至6月中旬,已完成投资74.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2%。2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2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9%。新签项目30个,合同引资额102.8亿元。

在项目建设中,该县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半以上领导和干部力量抓项目、抓招商”要求,强力推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包抓领导、一名包联部门镇办领导、一名驻点联络员”机制。围绕“八张清单”目标任务,制定出台《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实施办法》,对实施的项目制定建设“路线图”,排出推进“时间表”,召集主责单位围绕项目建设晒举措、明责任、比担当。30名懂政策、懂经济、懂项目的业务骨干集中到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开展工作,选派92名同志担任重点项目驻点联络员,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坚持月考核调度、季观摩推进、半年小结点评、年终总结表彰,设立“红黄榜”、开展“擂台赛”等,激发全县干部抓项目的热情,营造大干快上、广泛参与、密切配合、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在破解资金难题上,注重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及企业的投资和建设主体作用,20亿元级融资平台有序建设,设立了3亿元产业投资发展基金,落实土地收储基金、工业稳增长资金、有机产业发展资金和旅游产业发展资金达8000余万元。同时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32亩,列入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土地3475亩。

为让引进来的企业和项目“留得住”“做得好”,该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定不移推行“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尽心竭力做好项目对接服务,营造亲情和谐营商环境。制作发放“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服务卡”,将92个重点建设项目纳入“绿色通道”给予重点服务保障。坚持实行“容缺审批”“审慎监管”,以营商环境“大优化”促进项目建设“大提速”。今年49个新项目已开工40个,开工率81.6%,完成投资23.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2%;9个市级重点新项目已开工8个。(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