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我市举行2021年四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召开全市2022年重点项目工作会

12月24日,我市举行2021年四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全市2022年重点项目工作会。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

本次活动分为3个阶段。上午,在4个项目现场分别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共开工项目101个、总投资423.07亿元。下午,视频观摩了各县(区)、园区“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过“云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7个、666.51亿元,并按照经济先行区、发展提升区、园区发展平台3个测评组进行测评打分。

晚上,召开全市2022年重点项目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1年项目建设成绩,系统安排明年项目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鼓足实干劲,以早干快干多干的担当作为上项目扩投资、强动能稳增长,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皆硬、两手皆赢,推动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展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2021年四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测评结果,安排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各测评组排名第一的县(区)、园区作经验交流,排名末位的县(区)、园区作表态发言。

钟洪江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一招”,抓早动快上项目,优化环境强保障,全市项目建设的数量、质量、结构和管理方式都发生较大变化,“四个一批”纵深推进,项目建设亮点纷呈,“一县一策”进展良好,重大项目拉动有力,为全市经济发展高开稳走、稳中提质提供了坚实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提站位,清醒认识抓项目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推进汉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的坚实支撑,是锻造干部能力水平、打造汉中铁军队伍的重要途径,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载体抓手、把产业项目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中之重,保持促投资稳增长强劲态势,以高质量项目答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钟洪江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上稳增长促投资各项部署,坚持把项目招商作为“一号工程”,创新开展元季抢开、一季度冲刺、二季度全开、三季度抢建、四季度收官的“五个季度抓项目”行动,大干快上重落实,凝心聚力抓项目,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全力抓好谋划储备,聚焦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民生实事、短板弱项,培育更多新增长极新增长点;要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做到下手准、包装精、争跑快,争取中央、省上更多“真金白银”;要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善于向金融资本借力、向重大活动借势、向高校院所借智,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增强招才引智聚集度,确保重大项目及人才招引实现新突破。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超前抓前期、强力抓施工、联动抓收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工作进度;要全力优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转变服务理念、破解困难问题、强化要素保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健康生态。

钟洪江要求,全市上下要强化领导聚合力,拿出有知无畏的斗争精神、创先争优的信心勇气,真正做到政治引领强推进、夯实责任勇担当、提升能力懂项目、严督实考出成效,确保项目工作干好干成,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烨要求,要狠抓项目建设,站位高点谋项目、赴省进京抢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优化服务促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精准招商引资,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善用投行思维,创新招引机制,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以招商引资新突破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冲刺全年收官,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产业、稳投资、扩消费,举一反三做好各类检查考核问题整改,抓好稳价保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坚守安全底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织密“外防输入”防线,切实管好重要场所和重点部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要着眼良好开局,提前谋划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汉中日报)